金缕曲02 | 历史人物问卷

三十天推历史人物问卷


DAY 1 让你想要学历史
不是因为特定的人,只是因为一些契机产生的兴趣。

外国历史是因为看了APH(。)因此看了英美西俄的历史概况,当然也有曾经辉煌的波兰-立陶宛,十字军东征。虽然现在印象最深的是,毛子家的主君真是一个比一个恐怖(疯),(也许是因为叶卡捷琳娜是德意志人所以放在他们中间显得格格不入x)他们国家的历史(因为太寒冷了吗?)也异常残酷。

国史是因为看了易中天,19年的寒假闲着没事宅家然后打开了易中天的百家讲坛从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当然现在回过头去看的话他讲的并不是那么客观,但是作为一个面向大众科普的栏目,真的用很学术的角度讲可能会对观众极其不友好。所以,仅仅作为一个切入点他做得其实真是很优秀:让人们对历史产生一些兴趣,从而进一步去了解。(当然看了一堆百家讲坛以后最喜欢的是王立群老师,他讲汉武帝是讲的真的很到位,也是真的很压抑。不过王老师也是真性情啊,讲到李广难封讲得哽咽,结合他自己早年的经历大概是有所共鸣。)


DAY 2 让你觉得有意思
难说,很多留下记录的人都有一两件有趣的事情吧。类似于彼得大帝解剖了尸体以后拎着人家的头颅做了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并以一个献给死者的吻结束了演说。有趣!但是也毛骨悚然!

还有就是古人和现代人的距离感有所差异,也怪有趣的。王导枕在周顗的大腿上然后摸着对方的肚子问这里面有什么……当然周顗就是伯仁,也是王导后来说的,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那位。

引《晋书》王导甚重之,尝枕顗膝而指其腹曰:“此中何所有也?”答曰:“此中空洞无物,然足容卿辈数百人。”导亦不以为忤。

不过这种事情肯定是春秋最多啊(笑)

楚文王得茹黄之狗,宛路之矰,然后开开心心不上班去玩了。于是后来遭到了大臣葆申的指责,说是您一年不上朝,要鞭刑。楚文王就讨价还价想换一个,葆申不同意。于是楚文王就曰:“敬诺。”引席,王伏。(乖乖躺倒让你打)

还是楚文王,他率军攻打巴国,王师败绩。于是率楚师回到郢都,司官门守卫之责的大臣鬻拳认为他败了不可以直接回来,拒不迎纳。于是楚文王无奈,转而去攻打黄国,战胜回朝路上病故。文王葬礼后鬻拳自杀,葬于绖。(简单说死了也替文王守门,不知道楚文王泉下有知会不会感到一阵绝望)

《晏子春秋》一次齐景公爬树探鸟雀,发现鸟很小于是又放回鸟巢,晏子听说了这件事于是入朝见景公。大概是因为被晏子劝谏次数太多,景公“汗出惕然”吓坏了,以为自己又做错了,没想到晏婴只是来夸了他一顿。(你们是什么父子情啊x)

景公探雀鷇,鷇弱,反之。晏子闻之,不待时而入见景公。公汗出惕然,晏子曰:“君何为者也?” 公曰:“吾探雀鷇,鷇弱,故反之。” 晏子逡巡北面再拜而贺曰:“吾君有圣王之道矣!”


DAY 3 名字含义丰富或是奇特
刘彘(。)东西周非常多:(姬)黑臀(晋成公),(姜)吕杵臼(齐景公),羊舌食我。还有齐桓公叫小白。以及一些用现代读音读起来很微妙的:姬旦(周工旦)嬴荡(秦武王)
(括号是姓,毕竟那时候男子称氏女子称姓,但是晋国和秦国的氏并不是很清楚,除了秦王政一支是嬴姓赵氏)


DAY 4 做过很丢人的事
这种题目怎么能没有我楚灵王呢!虽然当时在他看起来也没有很丢人(不,很丢人)简直命里和齐国人不对付啊hhh

晏子使楚这个钻狗洞和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太经典了,不细说。

还有就是和庆丰的互相伤害。庆丰曾经是齐国权臣,后因内斗失败流窜到吴国(骂他弑君估计是和崔杼弑君有关,这两家一度是政治同盟)。楚灵王伐吴,抓到了庆丰,想羞辱他,于是杀他以前拉着游街,说道,“无或如齐庆丰弑其君,若其孤,以盟其大夫。”没想到庆丰反骂:““无或如楚共王之庶子围,弑其君、兄之子麇而代之,以盟诸侯。”楚王这个面子就很挂不住啊。

唔,其实还有好细腰。这个好像大众有个误区,因为楚王好细腰不是说宫女,他是好士细腰,也就是喜欢他的大臣细腰(。)

上下其手的来源也是他,不过和今天的意思完全不同。

啊,还有穿封戌,当上王以后得意洋洋地和穿封戌说,当年你和我争功,现在后悔了吗?(其实是当年还是王子围的灵王抢穿封戌的功劳),穿封戌很不给面子,来了句,“早知道您有朝一日会成为楚王,恨不能在争功的那日把您杀死。”(就是在骂他昏君嘛lol)

总结,灵王真的很经常搬石头砸自己脚。当然你说他做王很失败,其实也还好,和后来几位楚王比一比他还挺好(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DAY 5 人们没有在“他想要的”方面记住他
晋景公:在一个谥号还没有太滥用的年代可以说对得起景字的政绩,但因为掉进厕所丧命被记住了(。)这么说起来秦武王举鼎这个可能也是一样的。
辛弃疾:当然不是说他不想以词人的角度被记住但是肯定还是想以将军的身份被记住吧(文武双全说的就是这种人)
还有三国演义的诸位受害者(。)因为演义名气太大以至于大众常年把演义当史实看,比如刘备从一个黑道大哥变成了绛珠仙草(。)


DAY6 与你性别相反但让你感觉与你相似
难能和历史上的人物相提并论!

不过在一定程度上有点共鸣的历史人物可能是腓特烈大帝(腓特烈二世)。明明小时候是个热爱艺术大半夜躲在被子里自学法语的文艺青年,但是没有办法,他的出生就让他没有选择余地。最后走上了曾经的自己厌恶杀伐的道路,但他很幸运(不幸)在这方面颇有天赋,青史留名,成为了出色的军事家。有时候我觉得他的心早就在十八岁失败的逃亡和挚友的死里化作灰烬了,心都死了,人还活着。只是即使如此依旧获得了世人的认可,成为了唯一一个拥有the great称号的普鲁士君主,挺有黑色幽默效果的。

大概是让自己在面对自己所背负的责任时变得像是机器一样这点。我也满心绝望满眼灰烬,因此看到他的故事就,十分尊敬,想要学习(hhh但是好难)

当然,很多人无法跨越,无法跨越便是刘盈,李煜的结局。
不过还有一点,The more I see of men, the better I like my dog(笑)我可能理解了一小部分这样的心情。


DAY 7 让你觉得心疼甚至想哭
会感到遗憾吧,但也不至于想哭hhh这都是个人选择的结果,再来一次恐怕选择的道路也是一样的,旁人没必要心疼。

简单说几个触动的人物。
姜维。应该说是最早接触历史还没有很好地习惯历史的残酷所以感情上痛苦了很久。对于北伐近乎偏执,说他穷兵黩武完全不为过,但,他的死是真的没话说……(。)这得是多强的执念,国主投降了他也不肯放弃,还想着要密谋复国,最终落得妻子儿女都伏诛,尸体不得收棺,昔日部下尽数战死(张翼那时候都七十岁的人了)。(虽然是裴松之注写的,但是因为太子刘璿在成都之乱死去且考古发掘当时蜀汉皇宫有被焚烧的痕迹,我比较倾向于裴松之注解里的密信是真的,而刘禅也是真的无动于衷。他的女婿诸葛瞻殉国,他的第五子北地王自杀,太子刘璿钟会之乱被杀,他的将军们为了复国被杀,他的后妃李昭仪国灭自杀,从某种意义来说,他的无情倒是很符合帝王的无情)

其实近代也有:纳赛尔,老实说一度为他感到不值得。也许大众根本不值得一位普罗米修斯,人们总会用贪婪和不谅解毁掉一切。
还有(西班牙第一任首相)苏亚雷斯,是在弗朗哥的专权后冒着危险打开西班牙民主局面的领袖。晚年得了阿兹海默症,命运让他把自己的丰功伟绩遗忘干净了。


DAY 8 没有深入了解过但是莫名有好感
很难不了解但是抱有好感(?)可能温峤算一个吧,只是了解了大概事迹没有详细了解过。
不过也有史料比较少的但是我比较有好感的,邓子龙,冼夫人。


DAY 9 著名的二次设定更讨你喜欢
陆逊(陆议)
真三国的小鹿设定真的非常年轻有为,性格也很可爱。但是!其实历史上是个很严格的人(孙氏宗族里小孩子养斗鸭他要管),而且只比孙权小一岁,夷陵的时候快四十了。还有就是劫掠百姓杀良冒功的黑历史,虽然可能是孙权整的kpi,但是裴松之骂石阳的事情还挺凶的(直接骂难怪你最后三代就断子绝孙)

还有就是秦琼,其实隋唐史看得不是很多,但是《镖人》里秦叔宝的剧情太好了,很难不喜欢这种正直的人。


DAY 10 如果生活在一个时代可以和他成为朋友
能留名的那基本上都高攀不起hhh


DAY 11 莫名其妙就记住了
邓芝。呃,我可以说因为他三国志14的立绘我觉得很好看吗……(非常肤浅的一人)


DAY 12 与某个事件绑定
这个也是太多了,应该是指因为某一个特定事件在民间很有名气?
说个喜欢的,闻鸡起舞,刘琨祖逖。(祖逖还有中流击楫)
(突然想到齐景公还有个,抱背之欢,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富兰克林的风筝引雷!完了越来越不正经)


DAY 13 想给他洗白
苏烈(苏定方),都是隋唐演义瞎写的错,啧。
呃,其实我觉得晋惠帝也可以。虽然是著名的何不食肉糜皇帝,但那是因为他真的是傻。其实他身上有种很质朴的善良,比如他不想杀齐王,奈何他没什么权利没得选。比如嵇侍中为了保护他而死,他吩咐下人不要洗掉衣服上的血,“此嵇侍中血。”


DAY 14 想去他的时代看看他
诸葛亮。
毕竟蜀书太薄了基本上没有任何细节,季汉又几乎没有名臣的墓葬考古,有不少想知道的事情没办法知道。


DAY 15 大家喜欢或推崇而你不敢苟同
魏晋名士。
就是觉得大多数都很虚浮,上面的人这么虚浮社会还要怎么运转呢(。)


DAY 16 和你同姓的人物
这是隐私,不能说hhh


DAY 17 和你的基友/姬友很像的人物
拿历史留名的人物来比生活中的人挺傲慢的,但是想夸朋友(笑)

Sir:(其实我想说赵武……!但是鉴于此人永远不会在任何社交平台发一个字的性格还是算了)延陵挂剑的季札。通透世情且十分理性,但,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很难得。
芒果:杜子美,淑人君子,其德不回。比较理想主义
烬夏:刘禹锡,想了一晚上觉得是刘禹锡www可爱又率性真诚!有种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洒脱。
棍棍:胡宗宪,做事认真负责,然而因为这份责任心导致被压榨,很辛苦。


DAY 18 曾经喜欢过,脱粉但不讨厌
没有,喜欢的就是喜欢的啊(。)再加上我喜欢多半是直接看史书喜欢的,起码目前考古内容还没有史料能塌房。


DAY 19 你即将或正在从事职业的前辈或大佬
特斯拉,普朗克,薛定谔这些都算吧www


DAY 20 吃了某人安利,不算喜欢但是格外留心
不喜欢我为什么要吃!吃的肯定都是我喜欢的!


DAY 21 梦到过并且这个梦有点难忘
可太多了,我经常梦到不属于现实的纸片人和死人www以前梦到过圣杯战争的Rider组,藏在很高楼 废墟里,地面上有一个贯穿好几楼的大洞,裸露着钢筋。我好像是跑去找他们结盟(?)不过这样算不算梦到亚历山大大帝和诸葛孔明。
(先空着,回去翻翻日记看看还有什么好玩的)


DAY 22 想要写一篇以他为主角的同人文
写过一些人的零零碎碎的小片段。
长篇的话,齐景公或者孙权,我觉得他们有点相似,只是身处的社会环境不同。奇奇怪怪的传闻也挺多,连起来会很好玩。以及渐渐习惯了权柄以后可能也会很可怕,人性的弱点嘛。丢进RPG冒险世界背景会很好玩吧!


DAY 23 已有或想购入他的传记
《三国志》和《左传》,里面好多人呢x
正经的购入传记可能是《晏子春秋》和《韩非子》,但也不算传记……?


DAY 24 适合在恋爱电影中担任主角
我想恶搞说杨坚hhhhh
正经来说,性格我会比较喜欢的想看这些人获得美好爱情的:柳如是,赵云,高长恭。 我这个人很俗,就是喜欢谦和,温润,正直,懂得尊重体谅他人但是也有自己明确底线的主角(。)


DAY 25 长相英俊/靓丽或者至少史书如此
原因是前两天听的评书内容太感人了我来写一下。
三国志明确用上美姿容美姿仪等描述的有:孙策,周瑜,公孙瓒,袁绍,诸葛亮,刘繇等,总之没有陆逊的大红牡丹外褂hhh(不计别转,比如云别转里的姿颜雄伟这种不算)
(其实荀彧估计也算,毕竟祢衡骂他就骂他借面吊丧,也就是说长得好看)
(以及孙策是孙权的亲哥但为什么会上长下短呢x)
(不过按照现在的审美张良也算吧,好女容貌www)
附上仿佛红楼梦一般的陆逊出场(以及棍棍给我补的周瑜出场)

(周瑜)
张飞已经端详周瑜半天了,久仰周瑜的大名,我以为这周瑜周公瑾呐~官拜江东水军大都督~不用问,一定是项长三头肩生六臂站起来顶塌了天坐下压颤了地红胡子蓝靛脸说话跟打雷一样,敢情不是这么回事儿。是一个~小娃娃,嘿长得还是蛮漂亮的。周瑜这张脸,三月桃花一滋嘴,六月荷花一冒水,白扑扑粉嚅嚅红润润水灵灵,眉清目秀,齿白唇红啊。这张三爷是真可以呀,他看着周瑜象小娃娃,人家都快四十了。

(陆逊)
只见院中站立一人呐,嗬~这人年纪在二十上下个子生得不高不矮哟,高一寸嫌太长矮一寸嫌太短啦。此位生得是面如美玉发如墨染,双眉带秀,目似朗星,鼻如悬胆,口似丹朱,元宝耳朵,牙排碎玉。这张脸长得是雪白粉嫩,嫩中透俊,俊中透润。头上戴着粉凌色逍遥巾顶门嵌美玉,光华四射,身穿粉凌色逍遥氅,上绣大朵的牡丹花,那为花中之王。腰束大红丝绦配玉玦,粉凌色中衣脚下一双粉底儿逍遥履。在手里边儿拿着一本儿书,《左传》。 (其实年龄这些都和历史对不上,不过评书嘛……艺术创作可以不计较这些)


DAY 26 完全是反派但是结局让人同情的
读历史的人还会有觉得人是反派吗,哪个政治家手里没点血(笑)
而且我也不是斯德哥尔摩(。)
说到底会走向那样的结局全都是个人选择以后的结果,既然走了这样的路无论结局如何都轮不到旁人同情吧。如果是因为意外变故而被命运毒打的话一般也不会被算进大众的反派范畴(?)


DAY 27 可以成为你的老师
太多了吧=w=不过我这个才能和资质估计能把老师气到吐血。


DAY 28 Ta的作品/政策给你好印象
(排除了以诗歌闻名于世的人以后的答案)
作品:曹操。观沧海写得很漂亮。
政策没有。


DAY 29 职业在魔法设定中意外吃得开
低魔法世界肯定是大和尚佛图澄啊www情报总管这种职业哪里都吃得开
高魔法世界就不好说了,张三丰可以吗(应该说我就是偏心王也,偏心到搬出祖师爷hhh)
不过西方炼金术师也很好用,不如诺贝尔吧(不)


DAY 30 说一说现在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吧
没有最吧……喜欢的很多啊www听我逼逼赖赖很多次的人大概都已经耳熟能详这几个名字了(。)很抱歉我经常废话安利。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