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缕曲03 | 写手20题

写手20题

想试试看,一天内写完,不过最后的感觉就是,我真菜啊(……)没什么天赋,比较希望大佬们多多努力让我能躺着吃粮(厚脸皮)

1.请写下喜欢的颜色
小时候喜欢蓝色:花青(应该说是对国画颜料的名字印象深刻吗XD)
现在就没有特别喜欢的颜色了,不过总体而言喜欢饱和度低的柔和浅色,从初春朦胧的新芽到晚秋月白色的冷雪。


2.请写下一个喜欢的名词
剑冢


3.请写下一个喜欢的形容词
彻骨
还有就是薄开头的词,薄红,薄情,薄命,薄幸,薄味,薄冰。


4.请写下一个喜欢的成语/四字短语
一期一会


5.请写下最偏爱的季节,并写下一段关于这个季节的话

君王翘首以盼的木盒被小心地呈上,他嗅到一丝燕地风雪的薄凉,自那些细小缝隙之中不断地流出旧日的余烬。它们弥漫在周围化作蜃景,用冰雪凝成的霜花涂抹了眼眸,重复上演着在北地穷尽了半生的执念。有什么人在轻柔地喊他的名,却又迅速地被淹没在呼啸的寒风里。于是他迈开步伐,顺着声音残余的痕迹飞奔而去,直到一朵红梅和着新雪被吹落到他的掌心——顷刻间所有不同宇宙的可能性都在坍缩,不存在的风雪止息,世间的色彩与温度却缓慢地消退下去,徒留恒久的孤独在空旷的大殿中回荡。
愤怒,憎恨,以及少年人无知的爱意从脖颈平齐的伤口上脱落,覆盖湮灭了君王的春秋与夏。他伸手去触碰早已褪色的血痕,指骨却被不存在的炽热灼伤。
(就是很明显的那谁和他发小的头颅)


6.请写一段间接表现“热”的段落
彼时夏末火红的夕阳正好透过银杏的分杈,烛火边缘的色彩晕染在冬青耳鬓垂落的发梢上,而她的眼角眉梢落在光影模糊的边界之中。破靴子蓦地想起少年时在博物馆看到印象派的那些油画,而此刻冬青就像是陷入画布的爱丽丝,即将启程前往一个童话的国度,而他却还留在画框外,如同承受了美杜莎灼灼目光的石像。他张口,却又噤声,生怕惊扰了红心皇后的美梦而遭到怪罪。忽然一阵风携已然露出颓唐脉络的银杏叶穿过林间,短暂的凉意才让他意识到自己的汗水混着泪浸湿了脸庞。
(感觉比较适合写冷的场面,热的好难写)


7.如何描述“光影”?
(犹豫了一下,这个应该也可以)
梦境浸在冷清的月光里,温润的声线诉说着稀松平常的事情,这是属于两个人的梦境。一个他在梦境中注视着失去的一切,等待缓慢流动的时光覆盖下刺骨的记忆回溯,走马灯的布景在到最后凝聚成一个讲光芒编织其中的名。一个他伸手撕裂他们共有的伤口,在永生不灭的黑暗中闭上双眼,等待寂静的脚步带来乌鸦破碎的啼哭。修罗道上生着百合,枯骨一般的纯白沉淀在四肢百骸,在超脱的边缘徘徊交缠。每一声欢笑里酝酿着旧的生,每一声悲叹的间隙便诞生出新的死。师者不语,温和又凌厉地注视身后的人间。如菩提垂目,似金刚舞剑,一双手拾起被遗弃的希望,一把利刃切开满溢的绝望。
诸法空相,不生不灭。
他们同时垂下头去,撞上一双笑意满盈的眼睛。


8.请随意描写一种植物
等到第四十五个日落,他在最后一缕夕阳里发现了一枚花苞。温润脆弱的生正在缓慢地酝酿,无数针尖的阴影包裹着冰雪的鲜妍,像极了他遗失已久的故乡。于是他短暂地忘却了坠毁的飞机,匮乏的物资和极端的气温,站在这株灰绿色的植物身边,像是面对久别重逢的战友,静静等待着花开时的问候与暮生朝死的诀别。


9.请以一段对话表现一个人物的性格/一段剧情
(那我要开始夹带私货了!很短,但是感觉很能体现这个某人的性格的对话)
(亚瑟&基尔)
“我还以为你是很自私的人。”
“我就是很自私的人,你没看错。”
“自私到差点为了我们丢了性命?”
“谁知道呢,” 亚瑟苦笑一下,说,“大概是因为我的爱很廉价吧。”


10.请摘录一段你喜欢的歌词/诗句/文章
有很多。如果都写进来可能会有几十万字的程度,挑了两个很初心的片段,是十年前的我很喜欢现在也还是很喜欢的w

那个下午澄澈明净的天光自成一种存在,完美的透明必然是无法穿透的。大堆大垛饱积雨水的灰云蹲踞天空,阳光像一条条黄铜从云间的硫磺黄裂隙垂直伸下,用被尼古丁染黄的手指触摸树林,树叶闪动。十月底寒冷的一天,悬钩子的枯萎黑莓悬在变了色的枝桠间,像自身的阴魂。脚下锈红湿烂的枯死蕨菜间尽是窸窣脆响的榉实与橡实,秋分的雨已经将地面完全浸透,于是寒意渗出土地从鞋底侵入,那刺人寒意预示即将到来的冬,攀抓住你的肚腹,让你的胃为之紧缩。此时光秃秃的接骨木看来仿佛得了厌食症,秋季树林里没有什么可以让你微笑的事物,但又还不到,暂且还没到,一年中最悲哀的季节。只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感觉一切存在都即将停止;在这季节转换之际,大自然跟自己作对。内敛的天气,充满病房般的噤声寂静。

《焚舟纪》(虽然很多时候我想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喜欢作者还更喜欢译者,我看安吉拉的其他书的时候没有看焚舟纪时的感觉,可能是要放在一起才喜欢吧www这段来自《精灵王》不过最喜欢的篇目是《爱之宅的女主人》)

无法描述的诗句的离别总是在夏日进行,所有的夏天都是最后的唯一的夏天。安东尼奥在意识处于枪膛一样狭窄的寒冷边缘时想。他跟着姑娘一深一浅的脚步步入丛林深处,那路途似隔山涉水,步行过世界上的各个山峰,淌进每条流动的温溪,最终流河漫过脚踝攀升至膝骨,脚底贴上阴冷的谷底。

“他给另外三个人唱了半晚的歌,念了半晚的诗句。”她把双手握紧,指尖绞着红色的土壤。

那儿没有立起一方墓碑,甚至毫无标记印证他生前的经历。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迦从格拉纳达来,肩负着安达卢西亚的光辉被埋盖在难寻的深地里。人们会记住他的姓名,他的诗句,他振臂高呼的魄力和蕴藏词句中的无穷爱意。多年后还有人会念诵他的诗歌,在巴塞罗那,塞尔维亚和马德里排练他的戏剧。诗人的故事总会流传在世间,一个属于盛夏的起始最后被复沓而来的记忆收归在酷暑清晨的结局。

安东尼奥放下了枪。他付下身子握住一捧土壤,橄榄叶掉落在他手背上的下一秒他的骨节松了开来,第一缕阳光照射在矮坟上方,砂石沉下去,新阳升上来。他默念起另一首挽歌的终句,想到自此后西班牙再也无人把诗当成歌谣哼唱;死者失语,阅者无法向阳。

《哑人谣》(我好喜欢大唯!她的文字就是像诗歌和电影一样浪漫而美好)


11.认为自己的文风最像哪首歌的风格?
歌好像一时间想不到,比较像没有歌词的曲。(不过自己估计起来还是会很,傲慢?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话其实也不准吧,笑)
京の小道:城之内ミサ
或者西皮士的《无伤曲》


12.写几句童话吧
(好难,这才是最难的那题!不过童话就是不存在于现实的美好,这倒是非常合适www)
魔女(或者魔王)说,年轻的小鬼,说我可以给你一样东西,无论是权利,金钱,名誉,荣耀还是其他你贫乏想象力能喊出名的,只要你要求了就可以给你,但仅限这一样。于是少年说,我想要你的心。他明明可以给的权利、金钱,每一样都有着更多的世俗价值,可年轻人却想要那颗一文不值的心


13.写几件很酷的事情
环游世界。
徒步爬上云贵高原。
明确自己所求而不在意世人眼光地生活。(其实天客算吧,看到那个采访的时候我有种,闻韶音三月不知肉味的心情)


14.描述自己曾经的一个梦
(我做过诡谲的梦很多,写三个)
世界似乎在缓步驱驰向一片荒芜与灰烬,入夜以后狂风大作,人没有办法在这样的风里移动,但人类以外的一切似乎不受影响。附近河岸边每隔一段路就是一个告示牌,所有的灯火都熄灭。我爬着楼上去,跨过睡在楼道里的难民,确保没有任何人跟着以后回到家里。家里的电器还在正常运作,四下却寂寂无声,推开卫生间的门,发现亲戚朋友死亡的讯息从门背后坠落。我痛苦地想要呐喊求救,却发现嗓音嘶哑,一个音节都发不出,一滴眼泪都掉不下来。
(醒来以后确认了一下自己还是可以发出声音说话的)

天子在高高的台阶上,高台的背后是一轮血红的日落。他问,你为什么偷走了证物,为什么?他们原先关系好,天子冷冷的表情中藏着点不易觉察的心痛。但那个人展开凭据说,可是我不能眼见你的所做所为贪赃枉法却无动于衷。
于是天子拔剑将他杀死,血水顺着台阶流下,像是一条铺开的红色地毯。
(我帮着他传递证物,我也看着他死)

梦到兵谏,前两次的首领都在战车上被箭簇贯穿。而我站在君王的身侧,作为懦切的王臣一语不发,只是看着最后的将军笔直地站在崭新的战车上,和他的王上诉说着理想和愿景,说完了,他看了看身下的战车突然意识到什么,就笑了。
他说,我已经说完了要说的话,您现在可以杀我了。


15.描述自己喜欢的一个电影镜头
布达佩斯大饭店里的都很喜欢,还有超脱最后荒芜的教室与纷飞的书页。
但是我要夹杂私货!我再塞一下电视剧里《东周列国》晏子拉着景公躲桌子底下的片段(有魔改)
/太庙
祭桌垂下的布帘就像是一具上好的盔甲,把短兵相接时血肉被刺穿的声响隔绝世界的里侧,吕杵臼瑟缩在这层薄薄的壳中,浓厚的血腥味绞紧了他的咽喉,如同一团燃尽的火卡在胸口难以通顺地呼吸。他自恃年轻而血性,并不畏惧死亡,可却总难以释怀,仿佛站在外面的人是自己,正露出一截白净的后颈就戮。他不愿意再继续观看这场在太庙里上演的无休止的杀戮,悄悄收回了视线,而转向伏在身旁为自己出此谋划的晏婴。注意到来自君王的视线,晏婴回过身来,屈身时脊骨压迫着内脏传出压抑又粗重的吐息,他的信任、愤怒与猜忌,很快将要完整地压到这个人的肩背上。而晏婴却只是平静地看着他,这位即便戟拘其颈,剑承其心都不曾动容的臣子,正用他那双冷静又决绝的双眼,洞若观火地注视着他的社稷。
他说,请大王不要移开视线,请大王看下去。他没有应声,只是从短促的尾音中辨别出了一些还未曾言明的内容,那些话语藏在晏婴嘴角刚毅的线条里,一笔一划地描摹着权柄的末路。于是他苦笑起来,又不甘落寞地思忖刀终究要回到他的手里,并定要由他眼前的人亲自呈上。
于是他抓起晏婴的手,慢声说道,那好,寡人会一直看下去,也请夫子务必要陪寡人看到最后。


16.描述自己喜欢的一个漫画分镜
《亚人》的长镜头分镜都很喜欢,但是不想描述(会被我的描述毁掉美感的(顺便偷懒))


17.列出自己迄今为止最满意的几个标题
除掉对文章内容的满意程度直说标题的话:As Rain We Falls,尘与土之地,迢递。


18.描述自己理想的伴侣类型
不好说,没有认真想过,可能因为我也不太抱希望(……因为我不想给别人带去困扰)
不过简单来说希望彼此理解(或者不理解但是尊重)与信任,这是不是也很难(?)


19.你将来希望成为怎样的人?
平和的人


20.写写自己的生活
(拿个小段子说吧w其实还是私货www)
“就像是你吃了一辈子的苦,终于有一天上天垂怜,好心给了你一颗糖。”
“那不是很好吗?”
“然而你发现自己的味觉早就坏了。”
“嘿,无意冒犯,”阿尔弗雷德皱起眉头,说道,“有没有人告诉过你,你这个人很难交流。”
“很多次,用不着你提醒,”亚瑟坐在甲板上抬眼看着他,似乎还是对这位新晋的员工多有不满,“倒是我希望以后不需要经常提醒你,你的工资是我发的。”

“我说你该不会真的打算一辈子留在这里吧,阿尔比恩?”阿尔弗雷德回过头看了他一眼,夕阳覆盖在他的衬衣上抹去了凝固的血色。他背着光,表情模糊在一片阴影之中,顿了一会,又改口道,“不,现在应该称呼你为亚瑟·柯克兰吧。”
“谁知道呢,”亚瑟轻声笑了一声,回道,“反正我的一辈子也不会太长久。”
(aka军情六处和CIA的对线名场面)(不)

END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