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缕曲01 | 诗歌问卷

三十天推诗挑战

本来以为会变成辛弃疾bot没想到出场最多的是刘禹锡!来来来,展示一下自己的下里巴人品味(狡辩,毕竟兴趣爱好完全是先秦两汉,唐诗都超出范畴了!)


01你最喜欢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喜欢的诗词
辛弃疾!(第一次看到“回头万里,故人长绝”就非常喜欢)

《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
绿树听鹈鴂,更那堪、鹧鸪声住,杜鹃声切。啼到春归无寻处,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间离别。马上琵琶关塞黑。更长门翠辇辞金阙。看燕燕,送归妾。

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


02一个不太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你很喜欢的诗词

《咏史》;李梦唐
高阁垂裳调鼎时,可怜天下有微词。覆舟水是苍生泪,不到横流君不知。
(因为是现代人所以好像不是很出名)


03一个很有名的诗人写的一首不太有名的诗词
张养浩《骊山怀古》
(张养浩写了好多怀古,最出名的肯定是潼关怀古。总体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有打油诗(不是)的快乐,笑)
骊山四顾,阿房一炬,当时奢侈今何处?只见草萧疏,水萦纡。
至今遗恨迷烟树。列国周齐秦汉楚,赢,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


04一首让你因为这首诗词喜欢上这个诗人的诗词
我很想继续辛弃疾!但……那很快就要变成辛弃疾安利bot一类的存在所以还是换一下。
《夜雨寄北》李商隐(很有名)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05一首你觉得能体现其所在朝代风骨的诗词
(直白地说——不能体现。只是私心想用。只能体现很多很多魏晋南北朝乱世中人的遗憾,包括刘琨祖逖,也包括苻坚陈庆之)
《重赠卢谌》刘琨
握中有悬璧,本自荆山璆。
惟彼太公望,昔在渭滨叟。
邓生何感激,千里来相求。
白登幸曲逆,鸿门赖留侯。
重耳任五贤,小白相射钩。
苟能隆二伯,安问党与仇?
中夜抚枕叹,相与数子游。
吾衰久矣夫,何其不梦周?
谁云圣达节,知命故不忧?
宣尼悲获麟,西狩涕孔丘。
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
时哉不我与,去乎若云浮。
朱实陨劲风,繁英落素秋。
狭路倾华盖,骇驷摧双辀。
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06一首来自你不太熟悉的朝代的诗词
(不熟悉的朝代很多……!很喜欢最后一句所以放一下这首。)
《绝命词·曲游春》蒋春霖(清)
怅望心头意,为谁人立雪,酒边梅侧?雪落云沉,忍那人音信,只添岑寂?雪地空留迹。一时又、鸿飞天黑。笑当时、水上清歌,不识无聊今日。堆积。休言愁极。念放浪天涯,清冷何及?一阕新词,纵红尘写尽,情牵难息。雪透窗纱白。肯折取、断残红萼?正无人、一念萦回,生难死易

07一首作者让你惊讶、觉得“他/她的风格不是这样”或者“不看作者根本不会以为是他/她”的诗词
《善哉行》曹丕
上山采薇,薄暮苦饥。
溪谷多风,霜露沾衣。
野雉群雊,猿猴相追。
还望故乡,郁何垒垒。
高山有崖,林木有枝。
忧来无方,人莫之知。
人生如寄,多忧何为。
今我不乐,岁月其驰。
汤汤川流,中有行舟。
随波转薄,有似客游。
策我良马,被我轻裘。
载驰载驱,聊以忘忧。
(明显是按照古乐府写的,很多诗经引用,以至于感觉压过他的一贯写作风格(……个人感觉)毕竟他写那什么贱妾守空房(划掉)

08一首你本来没把作者当成诗人的诗词
(写两位大明的人物,因为诗人的定义很模糊于是按照世俗印象定义诗人)
《题墨葡萄图》徐渭
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
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基本上是他的晚年写照。)
《韬钤深处》戚继光
小筑暂高枕,忧时旧有盟。
呼樽来揖客,挥麈坐谈兵。
云护牙签满,星含宝剑横。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虽然印象里是将军,但我觉得他写得比张居正好www)

09一首作者写诗时年纪比你小或者和你差不多,但水平让你自惭形秽的诗
(那太多了!写不完,遁地!)


10一首第一次读到就引发强烈共鸣、在脑海里徘徊不去的诗词
(好像没有,不然只能李梦唐梅开二度)

11一首最开始没读出深意,阅历渐长后才深有同感的诗词
(以我这稀薄的阅历来说从不是很理解到感同身受可能还是昔我往矣,常年独自旅居,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认识很多人,又说了很多道别。每一次道别,就死去一点。)
(当然也有一些了解到时代背景才理解的诗歌,比如《江南逢李龟年》)
《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 靡室靡家,猃狁之故。不遑启居,猃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 忧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靡使归聘。
采薇采薇,薇亦刚止。曰归曰归,岁亦阳止。 王事靡盬,不遑启处。忧心孔疚,我行不来!
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彼路斯何?君子之车。 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一月三捷。
驾彼四牡,四牡骙骙。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鱼服。岂不日戒?猃狁孔棘!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12一首你曾经把它赠给重要的人(亲人/友人/恋人/老师等等)的诗词
没有,感觉干这种事会被孤立……?吃力不讨好(笑)

13一首你遭遇挫折时曾经用来勉励自己的诗词
(没有)

14一首你一下子就背出来的诗词
《硕鼠》和《黍离》
(诗经都很好记)

15两首或多首友人之间的唱和诗词
刘禹锡和白居易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白居易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醉赠刘二十八使君》刘禹锡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16一首你觉得其中亲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比起说诗歌描述的内容,实际上是背景故事的缘故。弟代兄死,兄不忍亦赴死。原文见下:宣公为伋取于齐女而美,公夺之,生寿及朔。朔与其母诉伋于公,公令伋使齐,使贼先待于隘而杀之。寿知之,以告伋,使去之。伋曰:‘君命也,不可以逃。’寿窃其节而先往,贼杀之。伋至,曰:‘君命杀我,寿有何罪?’又杀之。)
《邶风·二子乘舟》
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
二子乘舟,泛泛其逝。愿言思子,不瑕有害。
(还有一首,应该可以算爱情可以算亲情,先秦两汉大家都比较朴实hhh我蛮喜欢他们脚踏实地这点的)
《饮马长城窟行》
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
远道不可思,宿昔梦见之。
梦见在我傍,忽觉在他乡。
他乡各异县,展转不可见。
枯桑知天风,海水知天寒。
入门各自媚,谁肯相为言。
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
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
长跪读素书,书中竟何如。
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

17一首你觉得其中友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君埋泉下泥销骨(这个算吗……友情,真的吗?来个正经点的,一起潦倒算动容吗,算吧www)
《除夜对酒赠少章》
岁晚身何托,灯前客未空。
半生忧患里,一梦有无中。
发短愁催白,颜衰酒借红。
我歌君起舞,潦倒略相同。

18一首你觉得其中爱情令人动容的诗词
(也算是悼亡诗)
《葛生》(诗经)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葛生蒙棘,蔹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
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19一首你觉得情深意切令人下泪的悼亡诗词
(好的那这可以是白居易了。以前语文老师课上讲他们通信,微之微之,我同桌很兴奋地和我说这绝对有jq,年轻的我觉得没有吧,现在的我:年轻时候我真蠢。)
《梦微之》白居易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宿草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20一首你觉得将心理活动刻画得细致入微的诗词
《金缕曲》(其二)顾贞观
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宿昔齐名非忝窃,试看杜陵消瘦。曾不减、夜郎僝僽。薄命长辞知己别,问人生、到此凄凉否。千万恨,从君剖。
兄生辛未吾丁丑。共些时、冰霜摧折,早衰蒲柳。词赋从今须少作,留取心魂相守。但愿得、河清人寿。归日急翻行戍稿,把空名、料理传身后。言不尽,观顿首。

21一首你觉得写景很绝妙的诗词
(目前空缺中,可能硬要说就是小桥流水人家?)

22一首你觉得针砭时弊、思想深刻的诗词
(不完全是,但是少有匈奴角度议论以劝谏减少战事的诗歌,忍不住放了进来。)
《古从军行》李颀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营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
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
闻道玉门犹被遮,应将性命逐轻车。
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汉家。
(以及当然要有拉满了嘲讽的刘郎啊!没有思想深刻?但是就是,私心塞进来。非常狂,然后毫不意外又被贬谪,光速被贬。)
《玄都观桃花》刘禹锡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23一首你觉得气势宏大或议论精微的怀古诗词
《四愁诗》张衡 (虽然说是汉朝的诗歌,但是很全面,很全面……)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之梁父艰,侧身东望涕沾翰。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路远莫致倚逍遥,何为怀忧心烦劳。
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从之湘水深,侧身南望涕沾襟。美人赠我琴琅玕,何以报之双玉盘。路远莫致倚惆怅,何为怀忧心烦伤。
我所思兮在汉阳。欲往从之陇阪长,侧身西望涕沾裳。美人赠我貂襜褕,何以报之明月珠。路远莫致倚踟蹰,何为怀忧心烦纡。
我所思兮在雁门。欲往从之雪雰雰,侧身北望涕沾巾。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路远莫致倚增叹,何为怀忧心烦惋。

24一首令你感受到无尽悲凉的诗词
(建议去听军师联盟里唱的版本,非常之凄怆)
《十五从军行》(汉,乐府诗集)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
遥望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羹饭一时熟,不知贻阿谁。
出门东向看,泪落沾我衣。

25一首与你故乡(实际故乡/精神故乡皆可,省市区皆可)有关的诗词
(江南相关的诗词还是很多的,而且因为有不少旅游景点,最有名的可能是绿杨阴里白沙堤吧)
《望海潮》柳永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26一首描写你从未去过但魂牵梦萦的某个地方的诗词
《三峡》郦道元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其实应该是成都锦官城,不过三峡也想去!蜀中益州成汉,完全没去过,想去摸索摸索!)

27一首你觉得写出了所咏之物魂魄的咏物诗词
(见仁见智的东西,很难说有?就是我觉得不能太绝对所以这题空着)

28一首你觉得意象使用妙绝的诗词
(就是好到我平乏的词汇无法夸奖!太妙了!反复阅读!只似当时初望时。)
《望夫石》刘禹锡
终日望夫夫不归,化为孤石苦相思。
望来已是几千载,只似当时初望时。

29一首通篇没有使用修辞手法的诗词
(其实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也是hhh)
《怨郎诗》卓文君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
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
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
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杆。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
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
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红似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
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
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
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
噫,郎呀郎,
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30最后一题啦,一首写你喜欢的某个历史人物的诗词
(我。俗。得。很。其实最想放的是《三都赋》但是这个不是诗歌,于是找了一首究极混合版本成功把诸葛亮姜维刘琨祖逖全都塞了进去的诗歌=v=)
《赴大宁司理贽俞帅》 宋 阳枋
见说三关息虎貔,风高白产卷旌旗。擎天磔柱瞿唐险,保蜀夫模阵石奇。
誓出离山禽仲达,肯屯汉口学姜维。枕戈心事闻鸡起,未必间眠听竹枝。

写完了wwwwww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