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02 | 我亦飘零久

日前自我放假中,就是在各种摸鱼,稍微有点愧疚但夏天不赶紧摸鱼还等什么时候摸呢!想要做的事情有很多(结果就是TO DO LIST越来越长,根本做不完,泪),比如把《姜维传》推完但是不得不时隔多年再度吐槽那个存档机制真的太不友好……这个大概会在下次的log里。

《微尘》陈年喜(纪实文学)


首先感谢老母亲愿意帮我把一堆(因为很久没能回去)积攒了数年的书直接寄过来!

大概是18年前后了解到的工地诗人,被他《奔跑的孩子》里“请允许我一生/做一件事情/请原谅我一生一事无成/像这些欢乐的孩子/用忙碌和无知/掸下世界的尘土”这段话触动,粗浅地去触摸那些碎矿诗歌的边缘。

我想他一定是见识广阔的人,也很难得的在饮尽红尘后遍看死生后依然保留了内心的平和,恶莲配字那句说得好,悲伤的尽头是平和。可能是因为自己很喜欢的两类文字,一类如淬火后的兵刃,爱憎锋利又分明,一类如同棉絮中的钝刀,平平淡淡最终滴水石穿。《微尘》明显是后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见过的不幸太多了,从来没有沮丧过。”

多多少少有点薄凉,而透过叙述去摸索他者的人生,难免还是会注意到笔锋下雾气背后多少人一地鸡毛的生活。食色性也,古来有之的烦恼,大多数人可能还是深陷其中无法脱身(不论是没能力还是不愿意)——当然,反过来说,人无法从【已知】的状态回归【未知】,这种单行道里,太清醒却不能通透也不是好事。

(一点我喜欢的摘抄)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父亲走完了他在这个世界摇摆如风中草稞的一生。前一天,弟弟为他最后理了发。白发如雪纷落,掩盖了此后我所有的星辰。(《父亲这辈子》)
我看到了鲜衣怒马的人们背后的另一种人生。一个花了三千元最后一分钱没谈回的男人,对着客人走后的一桌狼藉,突然嚎啕大哭。山河如画,人生艰辛,满目都是挤挤撞撞的人群。每个人都被生活押解,步履匆匆,而最后到底去往哪里?没有一个人知道。这是这个遍地流金的时代里的普遍图景。(《南地十年》)
听说马见活过来了,又听说没挺过来。对于时间和无关者来说,任何事故都仅仅是故事。生活,不允许每个人记住太多的过往,过往比石头都重。(《在苦盏》)



## 《桃花扇》(江苏省昆剧院:石小梅和龚隐雷的版本) 其实早些年就听过一些有名的唱段了——“【离亭燕带歇指刹】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曲《哀江南》,放悲声到老。”和索隐派主张的《红楼梦》的意味很相似(我也很喜欢《好了歌注》)——零零散散听过,却没有细看。这次大概是趁着新编的机会,下定决心看www

没想到名唱段都是开头hhhh还有开始侯生真的好油……!很难说让我感觉是爱情,更多的像是不丧荷那幅画(指路:https://lzqihe.lofter.com/post/1d468496_1cbf754bb ;没有加超链接,需要劳烦自行复制),或是霸王别姬的电影,以个体映射群体,满纸荒唐言,俱是亡灵泪。

最喜欢的两个段落是史可法投江自尽和最后侯李相见错过。其实历史上史可法的下落没有明确交代,这里感觉是编剧的一点微小的期许(毕竟,南明历史真的非常治低血压),侯李错过则是新编的结局:李香君路过一间道观,悲伤地唱起《牡丹亭》里的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候生应和,却又听李香君说,她相信自己的夫君一定还在南明抗争(弹幕无慈悲刷过:已经投清了),便不敢出门相认,只能噤声,不难想象这一个版本的走向就是从此错过,一别永诀。

我好喜欢那句红粉犹是南朝人,不信侯生林泉做垂钓。感觉放到当下也很应景(笑)

秦淮八艳,历史上的柳如是,李香君虽是风尘女子,但报国忧国之心不让须眉。对比之下他们的丈夫就很……一言难尽。

以下为百科内容:不久清军南下,当兵临城下时,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沉思无语,最后走下水池试了一下水,说:“水太冷,不能下”,柳如是“奋身欲沉池水中”,却给钱谦益硬托住了。于是钱谦益便腼颜迎降了。
(摘抄)
史可法:撇下俺断篷船,丢下俺无家犬;叫天呼地千百遍,归无路,进又难前。那滚滚雪浪拍天,流不尽湘累怨。(最后大喊着“亡国罪臣,亡国罪臣”投江)
【尾序犯】笛里神交,瞬息音杳韵消。银河有桥,奈心垣还比天际高。梦醒金陵心已枯,秦淮盟誓情未了。红粉犹是南朝人,不信侯生林泉做垂钓。无颜红袖对道袍,忍看诗扇绽红桃。


《南海十三郎》(中文电影)

又是看了烬夏的感想去看的!现在已经变成一个依赖着他人安利存在的人了(心安理得)
被吐槽最近好像看了不少戏曲相关(?)其实纯属巧合。

前期看着感觉这个人是什么不经世事只会直球的富家少爷啦,说话没什么分寸完全是想什么说什么,然后一动心就跟着心上人去上海,落魄了两年。思考了一下这大约就是典型的恃才傲物的文人性格,没办法卑躬屈膝,没有灵活的身段和八面玲珑的心,终究是要被社会生生折断脊骨。

看豆瓣的时候说像是“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但我其实第一反应是刘禹锡,白居易给他写“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即使过了许多年,回长安究竟是只来得及看一场花,多像呀(。

(虽然我也会感到尊敬,但是我肯定更尊敬能屈能伸的实干派理想主义……诸葛亮张居正这类。可能我比较实用主义,毕竟要改变规则首先还是要知道这些规则,大丈夫能屈能伸(不过前提还是理想主义)

最喜欢的当然是和他徒弟的戏份,相见和别离,情感浓稠得像是黄连味的蜜,在昏暗之中透出一点稀薄的未来。
(摘抄)

相见若似梦,自从别去匆匆。
此刻再相逢,咫尺隔万重。
我再见恩师,心中百般痛。
仿似宝剑泥絮尘半封。
昔日壮志与才气全告终。
江中雪,泪眼两朦胧。
辜负伯牙琴,莫个难自控。
知音再复寻,俗世才未众。

————

影随风雨灭,魂魄不重来。
一声声谯楼鼓响报三更,
一阵阵骤雨风雪把残月盖,
阎王派了勾魂票,
寒斋变成断头台,
无常午夜驾阴风,
眨眼书生埋血海
————

前一段,十三郎起先是傲慢瞧不上戏文地哼唱,唱着唱着发现词不对劲想溜,自然是被邻座的徒弟拦住了。其实这里大概是他最接近重新振作的时刻了,重新去拾起自己喜欢的剧作生涯,端起曾经君子之交的茶盏。没想到下一幕就是首演的时候出事,他难得洗了澡打扮干净,没想到寒斋变成断头台,唐涤生发病而亡,新的戏剧尚未开启便直接落下沉重的帷幕。

很可惜,作为徒弟也作为知己的人亡故,江誉镠也没了继续的理由,伯牙毁琴,广陵绝响。

当然还有就是他说,天堂?天堂太远了。我不要永生永世,人不死不灭还得了。这里也很喜欢www

最后的结局也就是他自己那首诗,很干净利落。比起霸王别姬,这里也避不开多个时代留下的剪影,但这部电影不同的是,从始至终都是一个平凡人的故事,有优点和缺点,然后,就是狂醉潦倒的一辈子。

心声泪影女儿香,燕归何处觅残塘。
红绡夜盗寒江雪,痴人正是十三郎。


life


博客虽然改得差不多但是友链一直没能加上,明明觉得代码应该是对的……为什么点了没反应orz
这部分大概会再折腾一下。
还有就是去参加了同组学长的婚礼!第一次参加同龄人的婚礼还蛮有意思的www
美国人的婚礼直接写wishlist这点真的很实用,亚马逊直接寄到家,就不需要烦恼礼物的问题。流程基本上是:誓词(虽然……他们那个话筒扩音效果实在太一言难尽以至于我基本上听到的誓词都是片段),鸡尾酒会(我:有没有果汁或者姜汁汽水),晚宴(家长和伴娘伴郎发言,他们发言都好可爱www),切蛋糕,舞会(新娘穿着拖地的婚纱在舞池蹦迪——高跟鞋,长裙,disco,把我的尊敬度拉满了!!!)和cookie table(还没有特别理解这是什么)。总之走完了流程开心了一晚上!
以及,香槟真的不怎么好喝,为什么每次重大互动都有这个(也可能因为我不喝酒不太能体会到香槟的美妙?)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