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01 | 尘世酒,江湖雪

搭建完成! (全是主观的东西,很主观很主观的吐槽,最近两周的阅览记录)

《笑傲江湖》(武侠小说)

还是因为看到timeline上烬夏的吐槽好奇突然又决定重新回去看点武侠。其实本来武侠看得不多,单纯是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侠气与狂醉,比起具体的作品更像是一种概念的融合。无论去往具是飘蓬,只是在等巴山一场夜雨里的烛泪始干,所以看《英雄本色》,我也觉得是江湖。

早些年看过古龙的《陆小凤传奇》,剩下的都是布袋戏(我在思考《虹猫蓝兔七侠传》算不算,但是其实又不记得剧情,只依稀印象曲折非凡),隐隐记得小学暑假在电视里断断续续扫过几眼《倚天屠龙记》,里面蛛丝一般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是很想碰金庸的书,一是因为他书总是很厚重,二是因为他书里描摹出庙堂的影子。庙堂一定是江湖,江湖却不一定要是庙堂,这大概是古龙和金庸的区别。金庸的江湖,是日居月诸,胡迭而微?静言思之,不能奋飞;是折白鹤双翼,断君子脊梁的金刀。

……拉扯太多回正题,看书名以为会是很爽快的故事,结果当然是被标题欺骗了!完全不是,无笑无傲。令狐冲能活到最后HE的最主要因素我感觉难说是他的古道热肠,不像是他的绝世武功,更多是运气水到渠成,绝处逢生。不得不说看他心中前后两次感慨仪琳的不识世事,我边看边想您老也差不多是五十步笑百步哇?!!!令狐冲很聪明,但金庸说他是隐者着实不错,从头到尾没有半点算计,更无手腕,心思单纯,活脱脱一个少年主角的模板,一个胡乱顶着浪子名号的痴情人。这样的人,不可进,只可守或退。他实际上并不通透,一腔热血有心人稍加利用便会好心办坏事,退隐算得上是最好的结果——全程都被养父拿捏得稳妥,犯了一次的错他还能犯第二次…虽然也能理解,毕竟就算这个人再糟糕,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不是(网友热衷的)恩断义绝就可以轻松解决的,只能说没有很可怕的损失真是很幸运(虽然在一个INTJ大魔王当然是推崇谋定后动的=v=但是不能否认,善良和正义感本身也不是什么错,可惜时时刻刻身不由己,进退失据。但反过来说令狐冲真的吃一堑长一智的话,到最后说不定只能像风太师叔一样心灰意冷地归隐山林,彻底销声匿迹,而不是和任盈盈千秋万载永为夫妻……又,之后真的拿这八个字做日月神教口号吗?)

有关任盈盈,初登场的时候就想肯定不是什么婆婆,这种朦胧写法多半是美人。最后果然是手如柔荑,肤如凝脂,荷衣蕙带,明眸峨眉的金庸系姑娘。虽然我一开始觉得他们彼此情感不平等,令狐冲一边声势浩大地去救她,另一边总忘不了岳小师妹,多少有点为任盈盈意难平(。)不过情感的事情他们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外人没道理说什么,自然无法评断。但不得不说,金庸写情感的部分,即使结局欢喜,我看下来还是会觉得太过千回百转。不如说虽然我时常好奇人们在寻求的事物,道路,目的,理想,十分乐于做一个旁观者听说书人讲浮世烟火,听多了总能有些奇人奇事,但金庸这边看完基本都是——我已经预感到了纠葛并提前感到了一丝疲惫,请允许我退避三舍(……)

《VA-11 Hall-A》(steam游戏)

酒保行动,其实是一个休闲游戏,问了一圈剧情比较出彩的游戏推荐这个的人比较多于是去玩了一下。推完一周目的感想,主要是在唠嗑,游戏性很低,但是唠嗑的部分可以看出作者对生活的观察。要说十分出彩惊艳的部分可能是……没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部分,不过很喜欢主角冷静吐槽,一针见血的发言。酒保,出租车司机,律师,这些能接触到形形色色众生相的职业,也算是一种行走江湖。玩到一半的时候想过,当银行出乱子并且主角还有认识的人在里面,是否会有酒吧外的剧情。最后当然是没有的(笑),Jill只是普通人,她就算担心也不会越过成年人世界里划下的分寸,她可以相信,可以祈祷,但聚散分离人来人往,可能还是很寡淡的寻常事。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满座衣冠皆似雪,终究不会回头。

(插话:半年前讲到过类似的事情,她说,“我一向觉得朋友就是朋友,和别的什么外界因素都无关,所以对待一个月的朋友和对待十年的朋友也不该有什么区别,但真的回过头看的时候,发现人和人走散,其实是一个比我认为的简单、常见得多的事。聊总有的聊的,但深入的并不多,也不一定是不能多聊,但是我觉得我潜意识地认为对方不是聊这个的人,恐怕就已经说明问题了。”-->当时心里在默默吐槽你这家伙也太通透了点,仿佛把“活在当下”四个大字生生展现到了眼前。虽然我也确实认为是这么一回事,不过这个讨论自然有后话,有关萍水相逢,有关知己至交,真若有人能断了一切人间的缱绻和遗恨,不是虚浮得不食凡尘,就是心肠太硬思虑太深。)

印象最深的还是Vir,如果不是最后突然心平气和地正常讲话,我也会和主角一样觉得这个人是一个喜欢哑谜的文艺青年,并不会料想到他不过装疯卖傻来避人耳目,为自己过去的善良支付着无尽的代价。意识到这点会觉得原来我还是有无意识中的臆断和傲慢在的,并没有克化(。)

(写完了发现,其实都不是我看完会特别推荐的小说/游戏,算是自身扩展视野吧233)


Life

和室友去听了露天音乐会(她真的基本上都知道最近会有什么发生!……被吐槽说你校的人是不是都没有生活的时候我完全无法反驳),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回家兴致高昂拨弄了两下古琴——一如既往地菜hhh不过我想自己还是挺喜欢古乐,所有的器乐都凉若林间漏下的月色,疏疏如雪。(P.S.坐在我边上的小姐姐好漂亮,身段也很美,我自惭形秽地想退到5m开外的位置,然而,根本没这个空地哇啊啊啊!内心惶恐不安地过了两小时QvQ,虽然不修边幅是自己的问题,只好老老实实地接受日常自惭形秽的碎片感受)

整理文件夹清电脑。发现我!过去一年!真是写了好多片段!(希望有一天写成完整的故事)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