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01 | 歌且从容,杯且从容

本来想放在杂记里也可以,但是毕竟全篇都是游记一样的内容,于是新开一个专栏(?)wwww但是我很宅又不怎么出门,不知道这个系列会不会有第二篇(捂脸)总之开个先河,是去斯德哥尔摩找Arc太太玩的故事!

着陆 & Nordiska博物馆

我是傍晚的飞机去斯德哥尔摩,出发的时候是阴天,但跨洋飞机一般都会飞得很高,于是上升的时候突然冲破云层,云层之上是蔚蓝色的天幕,觉得非常惊喜,所以拍了照。
示意图

因为时差关系到达斯德哥尔摩是上午七点半。Arc提前和我说会来接我!!!于是我下了飞机就飞奔出去(没有)是下了飞机以后就飞奔着去了安检,海关问我来做什么,我说来拜访朋友,对方一脸惊讶,拜访朋友?不是家人吗?——可能圣诞节前夕去找朋友玩是很稀有的事情,当时回答就很紧张,心想不会要查我吧。不过最后就很普通地放我走了,还问我为什么不留下过圣诞节(我也想!但是感觉圣诞节一是商家休业二是我要是在Arc家里住很久可能会给对方造成不便三是我快要毕业了被老板催着交prospect,不然我就要趁着假期环游欧洲XDDD)

出关以后发现大部队都去排转机的队伍了,大概因为他们是回家过年wwww我是唯一一个走baggage claim的人,当时眼前是一个很朴素的楼梯,没有电梯,还是拐了个弯的楼梯,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进了什么逃生通道……当然楼梯上有告示牌所以意识到这条路是对的。可能大机场给我留下了很现代很电梯的错误印象(?)总之兜兜转转地绕了出去,取了行李,然后去出口等Arc。中途还碰到了一个中国来的大姐姐,没有带卡只带了现金,结果没办法坐公共交通,她看我长得像是中国人所以过来问我能不能我帮忙买。但是好像又联系了朋友于是朋友给她买了电子票,最后就是反正都是同路于是就一起等Arc来了再走。
(没错,这就是去取行礼的通道哦!)
示意图

这里就要感慨一下了斯德哥尔摩的交通!!!真便利啊!!!大概是阿美利加待久了,碰到个便利的交通系统都立刻感激涕零(不如说我以前待过的所有国家,新加坡,韩国,日本和母国这些都有很发达的公共交通,当时第一次到米国我基本上是大受震撼的)。我们三个人一起搭车到了市区,大姐姐提到她原先是在斯京开泰国餐厅的,后来拿到绿卡回国,现在是绿卡过期了回来更新一下,之后因为不再同路便各自分别(有种很微妙的露水感,短暂的相逢和离别)。Arc和我一起去咖啡厅吃早饭,虽然飞机八个小时中间供应过两餐,不过因为我前排坐了一个带孩子的母亲,她一两岁大的小孩只要醒着就在声嘶力竭地嚎哭,所以我飞机上基本没睡(遂看完了《漫长的余生》),下飞机累的不行,所以咖啡是一定需要的XD

在咖啡馆点餐的时候很切实地体会到了斯京的英语普及率,可以让我非常愉快地使用英文交流。以及他们当地对信用卡的普及,所以我拿着米国的卡也可以用。

酒足饭饱以后就先去放了一下行礼,斯京的温度在零度左右,上周落下的雪还没有完全化开,一路踏着冰雪到了公寓,除了偶尔行驶过的地铁,周遭都静悄悄的,是很有北欧风味的平静。

下午安排了一下去Nordiska博物馆,这是一个讲述北欧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不过很可惜因为我时差没倒过来(飞机上睡眠不足两小时)所以我全程都有种昏昏沉沉的感觉。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是Arc给我讲那些冰下的古生物和细菌,另一个是瑞典人餐桌上烤了一半的鹅——脖颈和翅膀都还覆盖着羽毛,但是身体的部分被处理过,和北京烤鸭一样泛着酥脆的油光。总感觉和英国人引以为傲的仰望星空派一样,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不过因为昏昏沉沉的关系也没仔细看简介,很有可能是中世纪或者近代的饮食,现代总感觉应该不至于。不过在昏倒以前还是给很多展品拍了照片,他们甚至还展出了现代瑞典人的家里是什么样的,非常可爱!
(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一种艺术w)
示意图
(一些现代瑞典人的家)
示意图
示意图
(一个宣传北欧旅游的poster展出,被我们吐槽说冰岛再一次被踢出北五hhhh拍了一段我觉得非常正确的话,假期!就是!放空!躺平!什么都不要做!详见最后一段)
示意图

刚进门的位置还有一个小展厅是讲全球变暖的,对于这些北地的国家而言可能感受更为深刻。不过……人类本来就是短视的,无法继承记忆而健忘的生物,这种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事情恐怕要很久以后才会真的被重视起来吧(我悲观地这么认为)。

之后因为我实在是很困就出来了,说要不今天还是早点回家休息,顺便去超市买个菜,回家煮火锅(因为没有火锅的那个锅所以只是海底捞的调料烧开然后把食材放进去煮一下的火锅hhh)。大概是因为中途太困还丢了一张公交卡,后来到地铁站去重新买了。斯京的公交卡也很好玩,是按时间算的,我买的72小时的卡所以72小时内可以任意搭乘地铁和公交,其他地方很多都是按照坐的站数买,或者和国内一样一次多少钱那样。

公车站的对面是河,回来以后看了一下地图叫做Djurgårdsbrunnsviken,有说法叫做the Bay of Sweden,wiki说是夏天适合游泳的好去处(?)冬天的话景色很漂亮。不知道是什么原理,湖面有一半结了冰,另一半却依旧是波光粼粼的流水,对岸的建筑闪烁着鹅绒暖黄色的光芒,星星点点,我们站在此岸眺望彼岸,就好像是在窥探遥远的童话国度,会有精灵翩翩起舞,有山妖的恶作剧,有裹挟于岩浆而生的巨人,有所有故事的结局与命运,百读不厌。
示意图

Vasa沉船博物馆

第二天起来去了Vasa,其实早上我大概是时差关系甚至还拖了一会,Arc人超级好就任凭我赖床到十点才起来,这是什么神仙朋友QvQ

早饭吃了番红花面包(好像就是藏红花)和咖啡,刚好搭配买来的炼乳,吃完就出门去Vasa啦!沉船博物馆和昨天看的Nordiska都是同一个区域的,那一带的博物馆很多,不过因为大多数博物馆开放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非常健康的work-life balence)所以除非是走马观花不然很难一天看完,感觉起码要2天(现在想想如果飞机上能睡好的话第一天我还可以多看一个博物馆吧……遗憾)。

(在超市里拍的番红花面包w)
示意图
半路上还去奶茶店买了奶茶,不过我们都忘记了!要半糖!结果就是甜到要掉牙齿的奶茶,基本上是古早的糖水味道。不过当地的鸡蛋布丁口感和其他地方吃起来很不一样,很惊喜,说不定也是一种斯京特产!

之后搭公车来到博物馆区,车上有很多小孩子,大概也是放假了(?)于是爹妈带出来玩,基本上半车的人都是在我们那站下车的,不过去博物馆的人不多,估计是附近还有一些其他的游乐设施。(不过看小朋友下车疯跑就突然觉得,啊,我老了!!!我没那个energy去在雪地上蹦蹦跳跳了!)

售票员可能是华裔,非常热情地给我们……用中文讲解了一下这个票是可以看两个博物馆的。唔,果然中国人很好认吗,总觉得国外就经常碰到因为觉得你是国人于是就小心翼翼地问,诶呀,你讲中文吗www这样的场合,好像是对暗号一样,平凡的人好像就被这些细密的线相连着,很有趣(不过换成外国人的话就,完全没办法认是东亚哪国人,如果假设你是中国人的话基本上都是因为中国人比较多所以更有可能……大概会经常有日本人和韩国人被认作是中国人的情况……对他们而言大概是很苦恼的事情吧)

Vasa是一艘战舰,由荷兰人设计,然后很不幸地在第一次出航的时候就沉没了……博物馆里有一个影厅讲的就是当时人们关于Vasa的沉没究竟应该由什么人负责,最后的结论是——没有人需要为此负责。因为Vasa的沉没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一个是操作不当,二是设计有问题,而设计的问题来自于国王古斯塔夫二世很坚定地要给船装一大堆大炮,结果船底压舱石船舱的设计出了问题。不得不说大家一起很认真地讨论以后得出结论:没有主要责任人!——真的非常可爱,换成东亚的话大概就是无论如何都需要找一个人来负责吧。叹。

虽然第一次就沉没了,但是有幸沉没在盐度不是那么高的近海,保存完好,得以被打捞上岸展示,腐蚀的情况也不是很严重。经过修复的Vasa很美,个人而言,当那些精美的雕刻脱去色彩变得斑驳,尖锐的线条被打磨圆滑甚至透出衰颓的时候是最具有美感的,岁月侵蚀后留下的朦胧感和一些历史本身的痕迹显露令我惊叹不已(说起来他们真的把很多奇怪的东西糅杂了都雕刻到船上去了,古希腊的神明和英雄以及基督教的圣徒都在其列,颇有一种,呃,现代人把上帝和佛祖和安拉都拜一遍求平安的奇怪既视感,这是什么由来已久的实用主义吗XDDDD)

一楼有一个展厅讲的是那些在船上工作的女性的故事(一些推测的可能性)以及当时资助建造/提供需要建造的物资的寡妇们。不得不承认Arc说的很有道理,在那时候死老公可以获得经商自由(笑)。和我看《漫长的余生》里讲女性皈依佛门一样,是在一个固化的,等级分明又森严的社会里女性获得解脱的一条道路。

Arc和我解释说Vasa对应的英语是vase,也就是花瓶,我说,那不是很应景……后来才知道瑞典的一个王朝国王姓氏是Vasa,所以应该不是用花瓶的那个意思(。)
在大船边上的小小船模
示意图

看完一二三楼的展览以后就和Arc爬到最顶楼坐着,俯视着木船发呆,Arc说她有时候心情不好就来这里坐着发呆,我于是也坐着发呆,发现确实是一个解压的好方法,这里的空间足够空旷,一楼到四楼因为船的关系中心相连贯穿,人来人往但也许是北欧人的距离感,周遭的声响正好在一个算不上吵闹但也不至于死寂到能听到银针坠地。如果我住在这里的话也许会把这个地点列入解压的地点行列,不过斯德哥尔摩也算得上是临海,所以我大概也会把海边列入(冬天的话因为很冷所以大概不行www)
示意图

Viking 博物馆

从vssa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就近去Viking博物馆楼上的餐厅吃饭,比较可惜的是因为太晚了厨师休息了(真是非常健康的工作时间啊……我也想要!!!!)所以就,吃了三明治,出乎意料地味道不错!吃完就正好Viking museum的英文导游时间到了,匆匆忙忙地加入十几个人的游客小队听工作人员讲故事。

从维京人的船讲到他们战斗用的武器(铠甲是有钱人的东西,没钱的人才不会有铠甲,虽然我觉得是常识不过看起来向导讲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x)和服装生活,当然也有很多维京人是农夫而不是战士。我一边看一边想,冰海战记的作者肯定来这里考据过www漫画里人物的服装和武器(圆盾+剑/斧头)都有非常强烈的既视感!!!!总之废话不多说,请大家都去看看《冰海战记》!!!!只要撑过平凡快乐的前四集之后的故事除了震撼就是震撼,尤其是第一季的结尾,是我这两年看过所有番里唯一让我一时间难以消化的,神(合掌)(题外话,我好喜欢lof上一个问答说的,阿谢拉特是那个杀死了太阳的人,但他又很矛盾地希望那个太阳的余烬中诞生出的火苗能够成长为新一轮的太阳,呃,题外话,总之希望大家都去看一看!)

另一个就是向导讲到,考古发掘出一具维京女战士的墓,身边的陪葬武器说明她生前应该有很高的地位,很可能是一位领袖。然后就开始吐槽,诶呀,不过基督教传来以后女性的地位就越来越低了……嗯(。)

参观完二楼(展览是二楼开始的)我们下到一楼,有一个类似游乐园里的小车项目,小车会进入暗室设置好的轨道,暗室的灯光依次亮起,缓缓讲述一个维京人贩卖奴隶赚钱,中途遭遇劫匪,之后又辗转去到中东城市(大概是,有点记不太清楚了……orz)做生意的故事。很有意思的一个展览!感觉整个博物馆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斯德哥尔摩的话有机会应该去看看!
(因为基本上在听导说话所以只拍了一点点,给大家看看古文字和现代文对照表吧www)
示意图

从Viking出来的时候四点半,天色已经几乎暗了,不过我们因为Vasa的联票,赶着去看了边上另一个有关沉船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很好心地和我们说明天票也是有效的可以明天来,但是!但是明天要去老城区大概是来不及……所以很不好意思地进去走马观花)。这个博物馆第一个展厅是沉船打捞时的全息投影,当感应到有人走近投影就会开启,分成很多个小窗口,分别是投影船的各个部分。之后一间屋子则是整个屋子投影从古早时期的木船沉没到现代的货轮沉没的场景,之后的展厅陆陆续续展出了一些沉船的case,也是从古代到现代。中途有很多可以互动的区域,比如模拟和海上船只的信号交流等等,非常可惜!因为时间不够没办法好好体验,只能希望我下次还有机会去QvQ

出来的时候已经彻底天黑啦,这时候拍到停在河边的船和远方的城,都很好很好。
示意图
(本来是安排去滑冰的结果弄得很晚就没有去……!时间安排上的疏失!现在还是有点内疚……)

老城区-皇宫 & 藏品库

第三天直奔老城区而去,这里是原本的斯德哥尔摩所在。就像是世界上所有其他的城市一样,起于微淼,之后随着时间流逝人口增加而逐渐发展壮大。这里就是原先的瑞典皇族王宫所在,现在当然是可以参观的博物馆,不过瑞典王室还是存在的,只不过没有特别的存在感,不像英国王室,一点点小动静都要全世界报道。Arc说瑞典人也有讨论是否还需要王室,不过不论需不需要,讨论-->有结果-->执行都要花很多时间就是了……北欧人对需要在意但是不是那么在意的问题时,懒懒散散的可爱之处突然体现出来。
(老城区的街道,已经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岁月的石板路)
示意图

瑞典王宫作为王宫,和法国比起来搞不好可以算是有点寒酸,只有二楼,庭院也不是很大,然后最最凄惨的是,无论二楼还是三楼的卧室,边上都是会议室!!!!!!你们王室也太卷了吧,起床就开会是吗!!!!!一个卷生卷死人发出痛苦的哀嚎。

(皇宫入口和大冬天正在值班的皇家卫队)
示意图
(进去以后的阶梯和壁画)
示意图
(会议室,悲惨的会议室)
示意图
(斑斓的吊灯和困在水晶中的光线,还有前面两个很漂亮的姑娘的背影!) 示意图
(哈!这个是拿破仑时代的,拿破仑妹夫!我还记得,我在法师讲拿破仑和他的小伙伴的时候有印象,因为战场上善待过瑞典人后来被瑞典人承认为国家君主。因为很激动地表示,这幅肖像我认识哦~~~于是拍了照)(其他很多没有解说我也不认识……)
示意图
王宫里似乎还是有些房间,比如他们的宴会厅还是有在重大仪式的时候被征用的情况的,比如说公主结婚,或者别过元首来访。二楼有一个chamber就挂着很多给其他国家元首的勋章,锦旗展示版本。说起来二楼右手边的第一间屋子就是瑞典的勋章体系展示,虽然我以前有大概看过一些,紫心勋章,铁十字体系一类的,不过因为也不是特别感兴趣于是看展览的时候,肯定是,一点都不记得了,于是原地学习,并且成功在走出房间以后……又不记得了。只记得一些颁发给普通人的勋章里有一枚是给IKEA的创始人,北欧家具嘛,质量保证www
(现在有时候也会哪来举办活动的大厅,上一次是瑞典王室的婚礼,唔,不过房间真的好小小一只)
示意图

我们买的是三个博物馆的联票,不过其中有一个博物馆没有开门,另一个则是收藏有皇冠,宝剑,权杖等等的藏品库。比较可惜的是虽然这些藏品很漂亮,但是没有特别的解说,只是很简洁地讲了是某某国王,某某皇后或者公主王子的冠冕,但对于这些某某国王某某王后没有具体说明,对于一个瑞典历史只了解古斯塔夫二世的人而言,可以说是非常灾难了。

(第三个博物馆没有开门,于是就拍了拍门口的风景。)
示意图
(皇室的王冠,很美,属于公主和王子们,不过,我也不认识现在的皇室成员……躺,只是觉得还蛮好看的)
示意图
出门的时候有卖皇室相片,但是没有追星欲望的我对此很难有兴趣。甚至在想真的有人买这个吗……唔,其次是因为我发觉北欧人普遍长得很美?起码很符合国内的那个审美,笑,所以皇室也没有那么惊艳所以我不是很想买(ummm,如果长得超级好看我会考虑的)(毕竟浅金发,又是高颧骨,瓜子脸,深眼窝高鼻梁,基本上是中国人对于欧美人的一个认知,外加身材也很少走样,大街上随便走走都是帅哥美女hhhh反倒是你在美国大街上走,这么好看的人非常稀少)

老城区-铠甲博物馆

在皇宫没能了解的历史很意外地在这个博物馆了解了!本来是想要去中世纪博物馆不过发现这个博物馆以后想着“来都来了”就直接进去了,还是免费的!这么多好东西竟然可以让我免费看!!!!我惊得一蹦三尺高XDDD
这个博物馆讲述了瑞典历代的王族变迁,从瑞典的崛起,和丹麦漫长的相爱相杀,合并芬兰,被俄罗斯夺走芬兰,维也纳会议获得挪威,20世纪初和挪威离婚等等。这里不多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去瑞典看呀(笑)。途中看到比较有意思的是讲到the queen of the heart,著名的古斯塔夫二世妻子的故事。在古斯塔夫二世陨落战场后,她的妻子,勃兰登堡的玛利亚,根据她们德意志地区的习俗取出了国王的心脏,包裹在布里后放入一个黄金做成的盒子里保存。大臣们因为不了解皇后娘家的习俗于是认定皇后过度悲伤,精神不太正常,文化上的差异导致皇后的政治野心无法得以实现(因为大臣们不喜欢她这样的哀悼行为)。最后古斯塔夫的心脏被交还于坟墓,但残留着血迹的裹心布被留存,正安静地放在博物馆的玻璃展柜内,as the reminder of the queen.
(进门就看到了很酷的铠甲!)
示意图
(二楼展厅的一种万物皆可二次元XD当场拯救了我们死宅出门后二次元不足的浓度)
示意图

老城区-圣诞集市

博物馆出来以后大概五点不到一些,圣诞集市开到六点,于是我们就急急忙忙地赶过去。集市在诺贝尔博物馆门口(呃,这也是一个没能来得及参观的博物馆,很可惜),集市本身规模不是很大,但是都是很梦幻的木头小屋,里面有卖各种各样的东西,从居家的小饰品到手作的食物。有幸在这里尝到了本地人很正宗的热红酒,好喝!然后还有糖炒杏仁,杏仁糖,干肉,奶酪,酒水,蜂蜜等等,因为要坐飞机很多都没得带,所以最后我这边就买了一些糖果带回去。

(圣诞集市)
示意图
示意图
出了集市Arc带我去了附近的科幻书店,试图增加二次元浓度(笑)发现大多数书籍居然是英文的,然后就是,发现好大一本——福尔摩斯同人!!!!就是很多比较有名的作家出了个福尔摩斯短篇合集,一共八十篇,包括尼尔盖曼的,但最后没买,就记了一下书名。Arc在zlib上翻了翻找到了发了PDF给我,十分感激!!然后就是在书店里买了Terry的一本《守夜人》,想着飞机上看。不过后来因为回去的班机很安静于是我就睡过去了。现在才开始慢慢阅读。

美食乐事

第一天因为我唠唠叨叨说想吃火锅,于是好心的Arc满足了我的愿望——在家里煮火锅!在瑞典的超市里买了食材(超市里就有卖肉桂姜饼干,似乎是他们本地圣诞节很常见的一种食物),然后在华人超市买了丸子和炼乳(咖啡用),之后就提着大包小包回家了。拿着海底捞的番茄锅调料用煲汤的锅煮(很巧合的是我也超喜欢番茄锅!),把食材都丢了进去,之后就直接从锅里捞食材吃(因为是火锅,而且我这个人除了CP外在食物上也是无敌杂食,所以放什么进去我都觉得好吃wwww)。照片是拍了但是因为家里的东西拍进去比较多所以就不放在这里了。

在斯京的那几天温度零度上下,暖融融的小火锅在这样的天气里光是意识到其存在就已经是一种美好,吃起来更是惬意又满足。大概是平淡的生活里少数会突然觉得起了小小波澜的幸福时刻。两个人一边吃一边唠嗑,聊了很多天南地北的事情,重要的或者不重要的——那些在安静的夜幕之下流过的言语与轻笑,缓缓地淌到神经联结起的记忆里。

除了肉桂生姜饼干外,我们还在超市里买了已经调好味的热红酒(无酒精版本,因为我那天太累了)。我一直是不太喜欢喝酒的人,单纯是觉得酒精的味道不好,不过热红酒却意料之外地可口,也许是因为配料里添加了很多水果,喝起来有种果汁的清甜,但是却没有红酒本身的干涩。后来在圣诞集市也买到了热红酒,杯子底部还有葡萄干wwww很适合冬季的一种酒(个人暴论:这比伏特加好多了吧!)(不过俄罗斯人的冬天比这边要恶劣很多……)

吃晚饭就在听Arc拉大提琴,个人来说一直很喜欢这些音色深沉的乐器,类似于比起古筝更喜欢古琴的一种心情。大提琴的适配性和各种民谣真的非常好,而且因为没有刻度需要对音准有很好的感知,一边听一边对Arc肃然起敬,好厉害,鼓掌鼓掌!

然后第二天去吃了瑞典本地的美食www谷歌上翻译显示:小餐馆。我:什么是小餐馆???Arc:我也不知道??不过去了以后发现还挺热门的,运气很好,没有订座位但是刚好有两个人的位置空到8点,于是我们就不客气啦。点了一个开胃菜的三文鱼,然后主食是牛排和瑞典肉丸(外加土豆泥)。个人来说很美味!(不得不说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然后他们当地人会在吃肉丸的时候放上一种本地浆果,酸酸甜甜的,本来我还想在肉丸上放水果味道岂不是很奇怪,不过试了以后发现,诶,蛮好的!!最后就是一个苹果泥的甜品和一个布丁XDDD总体来说最奢华的一餐,不过基本上食物配得上价格,又不需要付小费,所以心满意足。(在美国这个价位应该吃不到这么好的一顿吧,笑)

示意图
示意图
示意图
这个是在家里吃的早饭!有橙子,煎蛋,番红花面包和肉桂姜饼干,一杯咖啡,十分丰盛,谢谢神仙Arc!让懒人也能在今年结束前吃到一顿完美的早餐TvT 示意图
第三天在老城区吃的午饭,是一家东欧的餐厅,价格很实惠,一餐10-20美刀左右就能吃到饱(一开始不知道分量很大于是还点了德国炸猪排和pancake,结果当然是我们没能吃完……),我点了红菜汤,Arc点了蘑菇汤。餐厅装修很居家,有沙发和盆栽,气氛轻松。注意到收银台边上的桌上挂着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国旗,突然感到一阵狭促的悲伤。

示意图
最后一天的晚饭是在老城区找了一家意大利餐厅,呃,意大利语的菜单,你们认真的吗……!!!!!看不懂啊!!!!躺(。)而且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要收小费的餐馆,唔,总感觉走之前终于在景区被宰了一顿(?)食物感觉不好不坏,反正过得去wwww 示意图
示意图

后话

第四天是上午的飞机,于是七点半就爬起来出门了,Arc又超超超超级热心地送我去了机场。我们在海关门口拥抱了一下,挥了挥手,说下次再见!没什么根据的,就是觉得应该有机会再见的,下次一起环游欧洲吧XD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