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12 | 花易落,月难圆

赶着二月的尾巴更新,但是,七天过去了,明显不是很成功——因为三月了!(主要是,还是没什么力气……做事)看得很杂。主要还是因为抑郁发病的关系,整个一二月都浑浑噩噩的,痛苦得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不过现在稍微好起来一点了!(大概就是起起伏伏但是不是一瞬间跌落谷底的程度)
不过写得很没质量,有点,感官麻痹的情况,钝感力上升ing。

《黄金神威》

主线美食记录片,支线寻找黄金的故事!(不是)

人物感想

阿西莉帕

阿西莉帕非常可爱!坚定又纯粹!很多事情在她这个年龄段内不得不去面对其实很沉重(去俄罗斯那一段基本上算是绑架了吧……但她很快地接受现实并且振作起来,不是很了不起吗!),但她没有因此被压垮而是认真地用自己的双眼去确认,寻找答案,是一种小马过河www尤其是……她的父亲从各种意义来说,其实都很混蛋(。)父亲对她的培养是因为希望她之后能够传承自己的目标和使命,这根本就没有把自己的女儿当做个体来看而是只是很好用的工具而已嘛!阿西莉帕没有长歪实属很了不起。(应该说还好爹走得早吗!!!)

最后开放式结局也很好!可能是因为杉原和她的关系性很复杂,然后考虑到阿西莉帕的年龄,直接变成我们回老家结婚了这种俗套结局不如留曾窗户纸给读者想象的空白更合适(不过我很喜欢阿西莉帕最后面对尾行的时候展现的决心,是因为她找到了答案的缘故吧)

土方岁三

好帅一老头——!虽然说历史上长相也确实很好看但是会觉得他很帅气还是因为气质!可能是因为做事干脆利落,对目标极其坚定的人对我有天生的吸引力,或者说我很羡慕这样的人,没有迷茫,即使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还是会一往无前,大概也是赌徒的一种(笑)

最后在列车上被便当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毕竟缺德如我,我还以为他会在梦想二度破碎的时刻陨落,像是终于意识到已经没有蜡油的烛火骤然熄灭。但作者大概偏爱他,所以让他死的时候依旧怀揣梦想,并非是梦想已经遭到了时代的抛弃又或是太过超前而无法实现,只不过是自己提前迎来了命定的死亡,他大约是相信梦想被杉原他们继承、延续,总会有实现的一日,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从未白费。诶,真是很温柔,很温柔的结局……

不过其实一些细节看老爷子也很任性哇wwww抢劫银行大闹一番就是为了夺回自己的和泉守兼定,其实也是活得很随性的人。

一个印象很深的场景是他和人斩对峙,人斩说,你还是那么年轻,因为你的时间已经停留在梦想失败的那个时刻,再也没有前进过,可是我的时间一直在流逝,我已经老了,很累了。就忽然意识到,人的意识在能动性上的比重很高(毕竟身体来说土方已经是老爷爷了嘛)……能在受挫折以后站起来本身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人斩的情况更复杂一点,从历史舞台上背负血债后全身而退,过上平常人的人生,最终被自己的过往追上,也许因为逃亡太过疲惫,最后在面对土方的时候几近缴械。(不过历史上的冈田根本也没有活得那么久。

以及一点点闲话,我觉得土方的坚定和威尔克的坚定是不同的,威尔克那种属于极端的傲慢,他从不怀疑自己的决定,坚定不移地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不计代价地为目标付出,一切牺牲在他眼中都是合理的,因此他不会哀悼,也不会难过——于是,他无法听见旁人的话语,也不会去做什么总结和反思,跟随他的只可能是狂信徒;而土方更类似于有坚定的目标但是他会反思,更像是在思考总结以后得到了结论然后一往无前,和他一起的人更像是怀抱着“一起快乐地大闹一场吧”的心情。所以我对后者的接纳度远高于前者(实话实说……威尔克在我眼里是100%的变态)

尾形百之助

人气很高的山猫,大概一是因为声优(唔,辨识度简直不能再高),二是因为非常东亚人审美(?)可能是东亚的畸形家庭太多于是大家都对“寻求”OR“确认自己是被爱着的”存在共鸣,于是会有类似于水仙花顾影自怜的哀怜之情。

不能否认猫系神射手是我喜欢的纸片人类型(现实里和单走怪相处感觉会很累)。不过了解到背景故事以后直觉他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或者说自我放弃的人是无论如何救不了的,何况他还善于自欺欺人。

最明显的一次是把杉原当成弟弟,嘟嘟囔囔说原来这就是被爱着的孩子——杉原当然不是的。但尾行会这么想,是因为他不是根据所闻所见来推导结论,而是在心里预设好了结果,因此即便他的视力群冠绝伦,他的心却比故事里的任何一个人都要盲目虚无。

可能作者也不知道要拿他怎么办好,毕竟对于山猫而言所有通往HE的康庄大道都被他亲手堵死,于是最后在被爱的幻觉里死去倒也不失为一个最好的结果(当然是没有被任何人爱着的……故事里他不是没有机会,但他亲手毁去那些苗头,确保自己留在无间地狱继续对世界的憎恨)(他就是那种……表现得无所谓实际上心里恨得牙痒痒的类型)。而且山猫之死的画也很美www是与尘俗最好的最干净利落的了断。

杉元佐一

一开始……我不喜欢他,可能因为士兵自带的那种残酷与暴力让我本能反感,而且也,漫无目的地在漂流着。后来他遇到阿西莉帕,逐渐找回自己作为一个人的过程中渐渐接受了他。(其实很不公平,因为杉原是最开始出的角色,因为他的关系后来的大兵们出场我已经开始产生抗体了!!没那么反感了……毕竟,这是战争年代,说到底就是:大家都是工具人,但是如果不杀死你我就会死的悲惨境地)

感觉作者应该算是反战的,但是也夹杂着爱国情结(鹤见是最明显的),其实这也并不矛盾,又不是爱国就是希望我的国家多打仗……当然作为中国人看他们不以为意地提到满洲肯定会有微妙的感受。

我好喜欢他抱着阿西莉帕在风雪中回想家乡的柿饼的场面,明明周围冷得像是地狱,他们两个相拥的模样宛若在雪下跳动的心脏,血液从这里被输送到遥远的故乡。

其他

只是一些其他我比较喜欢的瞬间。

一个是索菲亚看到鹤见中尉,即使已经知道不是自己害死了他的妻儿,但还是愣神了半刻,导致她被鹤见击中。而鹤见对索菲亚说,我原谅你后毫不犹豫地开枪杀死她。他更多时候像是一台冰冷狡猾地机器(AI),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目标,这种掺杂真实的私人情感在鹤见身上浮出表面非常罕见,因此——很美味。尤其是第二枪他是对照片上的威尔克开枪的,这就属于赤裸裸的仇恨了。

啊,不过有本事和工作狂人结婚某种意义来说他妻子也很了不起(。)

另一个是猫猫丢了一只眼睛以后回去找土方他们,重新练习打猎的那部分,然后举着猎物跑回驻地的样子像极了以前打猎回家给母亲的时候,但是这一次猎物是被煮了吃的。是很可爱的爷爷养猫的故事www可惜猫猫没什么忠心所以最后分道扬镳也是理所当然,很像是捡了野猫回家,大家都知道猫有一天会离开,但还是“既然还没走那就先住一个屋檐下吧”!

《Tenet》

诺兰的电影,感想……不好看(。)很多貌似新颖的科技理论但是实际上演出效果乏力,故事又很陈旧(或者说去掉科幻部分后我眼里就是纯纯的烂片)。

然后女主角就是……呃,呃呃呃,我不知道怎么说,女主线属于一种家庭伦理剧演出(?),尤其是解决问题的手段,呃,怎么说呢,我看来有点直男写女权的微妙感,没去电影院看实在是正确选择。

唯一让我感到触动的只有最后主角意识到自己就是老板,自己就是那个冷酷的推手的瞬间,仿佛从深层的梦境中猛然苏醒,醍醐灌顶,发现原来是自己亲手送这些人去死的,那个令人鄙夷的冷血幕后人就是自己,一切的源头都是自己。于是开枪杀死接头人,让命运回归正确的轨道。

《入殓师》

有关亡者,实际上更像是对入殓师职业的一种介绍。主人公乐团解散没了工作,回到老家寻找新工作,误打误撞地入职了入殓师,但是因为东亚文化忌惮死亡相关的内容,因此他也不敢告诉周围人甚至不敢告诉妻子自己的职业。后续当然是周围人慢慢消除误会,正视死者也需要尊严的过程。

全程看来感觉一般,不过大提琴配乐很好听,看到与死者告别的场面也很容易共情。

刚看完我是有点不满意的,总感觉可以多一点有关死者的背景故事,但后来转念一想,主人公作为入殓师能够看到的了解到的也不过就是这些零散的信息,亡者已矣,再精彩,再波折的人生都与他没有任何关系。电影本身也不是为了宣传导致那些人去世的死因,更多的只是让活人意识到,与人相处的时间终究是有限的,一切你以为时间还多的是的下次再见都不是理所当然的,每一次再见都可以是永别。

不过说到底还是活人,活着的人需要告别,无论死者为什么死去都已经不再重要,因为那一刻开始一切都无可挽回。人能抓住的只有那不长不短地,还生活在世上的时间。

我个人很喜欢的是主人公和社长一起吃饭的场景(感觉社长真是很温柔一个人,两个员工嘟嘟囔囔说社长也老了的时候稍微有点悲伤),社长谈及死去的亡妻,说活下来的人才更不容易,但是河豚实在是太好吃了,便再稍稍活一下。

不过最后去给背弃家人的父亲送终以及和妻子有了孩子这点,就很,umm,比较传统。不太确定导演是不是想表达和解与新生,但是觉得倒也没有必要一定要这么来一出。不能谅解便不能谅解吧,不是一切都要进入传统的完满才是HE,接受个体的缺陷,憎恨,自私也是人的一部分未尝不可。

震声:不要搞死亡崇拜啊!!!不是人死了就完美了!!!死掉的人也是人,人就是不完美的!!!哪有我的仇人死了我就要原谅我的仇敌的说法!!!(突发暴言)

《钢琴课》

这个是看到夏在看,刚好又感觉没东西看所以翻出来。

女主人公从六岁起便不再言语,而是用钢琴表达自己。之后她有一个女儿(不过我到现在都没搞懂,她先前的家庭是什么样的,我以为她和女儿可能是被抛弃的,但是似乎也不是。但小姑娘讲的故事肯定不是真的,因为她母亲从一开始就不会说话……或者,起码不全是真的)

和《入殓师》一样,音乐很美,很好听,但部的剧情可能因为事情发生在上世界所以有部分我感到微妙的地方。

先不提这个和中国古代婚嫁模式一模一样的面都没见就结婚的部分,之后的发展让我一度觉得艾达是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虽然一定要说也可以理解为是她很孤独并且无力对抗这样的孤独,她在一个远离故乡,语言不通的地方,周围无人能够理解她的音乐,无人能够接触她的内心(虽然和她锁闭内心有关,我觉得甚至她的女儿都并不能理解她),堪称吊桥效应滋生的最佳土壤。

所以她投向了贝恩斯的怀抱,毕竟虽然贝恩斯对音乐一窍不通(但我不觉得他爱艾达,这种说好听一见钟情说难听那叫见色起意),但好歹带着艾达去弹琴,便成了溺水者的稻草,她有了也许能够被理解与接受的错觉。其实是是没有希望,不能够被理解的,但人性就是没办法经得起考验,只能输得一败涂地。

不过要说这是爱情片,我其实……诶,我只能说我认知里爱情和导演的想法相去甚远。虽然能大概感受到导演可能有这个努力,比如提到贝恩斯远在故土的妻子,暗地里表述夫妻关系的不和睦。但对艾达而言,感觉从始至终都是没得选一定要选的模式(。)

如果就像最后与钢琴一同沉没也许也不是坏事,因为所渴望的一切不过泡影,生活枯燥苍白却没有止息,而,孤独,她自始至终都是孤独的,我想她也是意识到这一点才会无望地选择与钢琴一同,自我终结。

但她没有,不得不说,人类的本能还是很强大(。)当然也是因为生的痛苦没有压倒死的恐惧的时候人是不会死的。

但最后是她自己放过了自己,舍弃了一部分的自己,为了活下去。我当时特地注意了一下,贝恩斯并没有跳进水里去试图打捞她。

当然我也不能否定导演可能是想表达爱情本身的残缺,肉体和精神可以脱钩(?)不得不说,即使,我自己算是,在,恋爱,但是我依然,不能理解,爱情片。因为我是气压温度很低的人,或者就是,很多导演眼中的爱情和我理解中的爱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可能也是因为我这个人不相信现实里的一见钟情(但是双标地表示布袋戏里可以,比如我羽人慕少艾……))


灌篮高手其实也看完了……下次写。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