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04 | 江头落日

最近加装了评论功能!——当然是失败的,目前link有一些问题。不过因为本身感觉也没什么很多人看或者看的肯定都是熟人如果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私聊我所以也没有特别想实现评论功能的目的,纯粹被我放着当摆设……哪天心血来潮了再完善一下

本来标题想用薤露,因为这次很多篇目有关于死亡,不过想了想也不够确切,应该说是太阳落下去了,沉入水中熄灭了,而人类还在黑夜里永无止境地坠落,并且无法预料下一轮日升在何时何地,这么比喻可能更贴切一些。说到底还是西西弗斯推石头的故事,石头总是要落下去的,在静默中等下一个献身。

这周没有烬夏的安利提名……呃,我下周提!(喂)

《love, death and robots》S1

Netflix出品的18个短篇动画集,有点像是07年日本动画出的天才嘉年华《GENIUS PARTY》,算是一些志趣相投的人凑在一起做的动画企划。不过网飞这个更像是命题作文(笑)。顺带一提天才嘉年华也很有趣,有空的话可以看看!
每个篇目都各有特色,而且运镜,动作的流畅度和场景张力都很干净利落所以观感很好。当然,这里肯定是来说说自己喜欢的几个。涉及大范围剧透,预警!

EP2 Three Robots 三个机器人
非常可爱的末日故事,在人类灭亡以后城市逐渐荒废凋敝,三个性格迥异的机器人度假来到城市的废墟参观。因为不了解人类(也很可能根本没见过),闹出了很多玩笑。整体故事而言轻松诙谐,最后用猫咪用【不抚摸就会爆炸】的谎言来逗机器人也很好玩,可见人类的本质是猫奴,都给宠坏了(不是)
个人比较喜欢他们三个看废弃核弹头的场景。
三角机器人:这个东西制造出来就是为了消灭更多的人类,越快越好。
育儿机器人:实际上他们也没有用过几次。
三角机器人:老实说,用几次就够了。
最高的机器人问:那是这个东西毁灭了人类吗?
三角机器人:不,事实上,是他们的狂妄结束了他们的统治。他们相信自己是一切造物的主宰,他们破坏水源(poison the water),污染土地(kill the land),破坏天空(chock the sky),最后根本不需要核冬天,只剩下他们孤芳自赏带来的漫长深秋。
育儿机器人:你没事吧?
三角机器人:抱歉,我以为这总好过说“人们只是犯傻作死了自己。”

EP8 Good hunting 祝有好收获
非常东方的一个故事,讲的是狐狸精和少年,颇有些聊斋的味道。故事起始于一次捉妖行动,一个道家老父亲带着儿子去地主爷家替他那个被迷惑的儿子猎杀“引诱”他的狐狸精。而儿子却没能下得了手,即使他们最后追到了狐狸精的老巢,父亲砍下了狐狸的脑袋,儿子却选择包庇了狐狸精的女儿。先前有一段liang(原作是良,但是这么写会不好辨认所以用拼音)碰到小狐狸嫣儿的对话,liang指责狐狸精勾引男人,而嫣儿辩论道明明是那个公子哥爱上她的母亲,狐狸会听到爱她们的人的哭喊,所以他母亲才不得以天天跑去让他闭嘴安静点。也许在那时候liang对深信不疑的事感到了疑惑,大概也觉得嫣儿无辜,所以最后没有向父亲出卖她。

之后,很快时间进入工业革命,liang的故乡通了火车,他为了更好的发展去了香港(到这里已经是steampunk的科幻了www)。不过这是一个故事,故事就不可能停留在原地,所以他在几年后又遇上了来香港求生的嫣儿。嫣儿说她渐渐没办法变回狐狸的样子,也没办法在故乡抓日渐稀少的动物充饥,于是来这里过起了她母亲曾经的营生,成为了一名风尘女子。

说起来他们的关系实际上非常特殊,大约算不上恋人,但是又很亲近,因为嫣儿相信liang,所以在她被市长截断了双腿彻底改造成了机器以后,她愤恨地杀死市长,在山穷水尽的时候来到已经是一个高级技师的liang这里,请求他帮自己一个忙,她要去杀这些践踏女性的混账。

而liang答应了,即使他很清楚事情败露的代价会是什么。

他帮嫣儿改造了已经是机械的身体,比起人类而是变回了原本狐狸的模样,也就是传说中的九尾妖狐。

最后嫣儿开始狩猎前他们在洒满月光的窗前告别,liang对她说,good hunting。

这个故事有很多我喜欢的点,比如提到女性长期的污名化之类的,狐狸精本身就是一种残忍的隐喻。不过我也很喜欢liang和嫣儿的这种距离感,一种信赖基础上的独立,但也不像是爱情,更像是兄妹这样打破隔阂的家人。但,纯粹是个人喜好,我就是特别喜欢这种模糊了边界距离感,但是边界依然存在——像是火焰边缘的温度,既不会灼伤你,但也仅仅是不会再感到寒冷。

EP18 Secret War 秘密战争
这篇其实很适合与EP4放在一起讲,就是一种东西方的对比,EP4的保卫战就非常……美利坚英雄主义,当然也没有说这不好,但是这两个放在一起就会很明显地感受到价值观的差距。EP4一直有种温情脉脉的感觉,不要轻易放弃,要保护大家,即使很困难但是只要坚持就有出路,EP18就是很现实很冷酷,但如果有机会剥开那些千年坚冰的外壳,会发现里面依然有一颗跳动的心。

秘密战争的背景是WW2其间的苏联,讲述了一支部队在山区里寻找昔日白军留下的【遗产】。当然不是什么好东西,而是白军以前召唤来的食尸鬼,意识到威胁所以红军派了一支部队来清理。然后他们不妙地意识到事情可能比想象中的严重很多,不过任务就是任务,no more, no less。

其实这更像是军人要做的事情,永远保持冷静与克制,以任务为优先。所以当小队过于分散的时候领队看到了周围小队的信号却没有选择救援,因为这只会徒然地增加他们的牺牲,而人数继续减少他们就很难完成任务。即使最后知道炸毁洞口的行动失败,食尸鬼大军汹涌而出,领队选择全队死守拖时间,让一个人去给大部队报信,让联队的空中力量来轰炸这里——这当然是,没想过要活着离开了。

但面对着濒死的队友,他们可以冒着被怪物发现的危险弹奏一曲故乡的歌谣给他送行;而最后跑出去报信的人是小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他问,“我该做什么呢,长官。”他的长官告诉他,“抓紧缰绳,这匹马的性子很野,如果我们能拖住,至少有人能活命。告诉上校我们的位置,告诉他把这个地方炸得什么都不剩。”他乞求与其他人一起留下,但是被领队拒绝,而他离去前绝望地喊了一声,“父亲,求你了”,而他的父亲,他的领队回答他说,“这是一条命令。”

不过这也算是一贯的观点,描写战争不应该去歌颂伟大,而是应该让人们看清楚这些牺牲,才能知道战争本身的残酷而不是成为下一个被情怀利用的小民。因为无论理由多么高尚,战争机器一旦开动一定会夺走普通人原本会有的一切,而死亡,它多么轻易。在庞大的数字面前,所有宏观角度都会让你意识到生命是如此一文不值,而微观角度就是无限痛苦与悲剧的堆叠。

其实EP10 和EP13 也有关战争,作者似乎也是从军十年,也挺喜欢的不过不及EP18的震撼(实属个人品味……)

最后就是有关这个标题的话,最近稍微有些相关的思考,然后得到的结论是——爱,广义来说,就是牺牲。为了自己以外的存在自愿地牺牲自己的利益,金钱,时间,甚至性命。所以爱与死可能确实没有区别,属于极端情况的表现。至于机器人,机器人是科幻的意思吧www
说起来战争文学我比较推荐《第二十二条军规》,黑色幽默文学的代表。作者是越战老兵,一开始故事充满了荒诞的笑点,然后渐渐地,人们一个个悄无声息,毫无价值地死去,幽默依旧却让人笑不出来。


《汉密尔顿》

最近两周突然想起来以前收藏夹里积灰的音乐剧,遂翻出来看,就包括汉密尔顿和摇滚莫扎特。

美利坚建国初期的历史早年有阅读,不过距今将近十年以至于除了个别大纪事外都不太记得。像是莱克星顿的冲突,波士顿死了五个人被米国宣布为大屠杀,扮成印第安人去丢茶叶,一个因为同性恋出逃的普鲁士军官来帮快要完蛋的米军训练教会他们先进的欧洲战术(也是阿米和基尔被称为师徒组的原因),等等。虽然战后经济不景气要加税,但英国本土的税收比米国高,但米国反正就是很不满——总之独立了!看着就知道我没记什么正经内容。于是……对汉密尔顿的印象也就停留在他是个名人,无法区分与亚当斯,杰斐逊,富兰克林有的不同,也不清楚他具体做了什么。

之前去纽约玩的时候想看但是因为疫情所以没有机会,很遗憾。不过有机会再去纽约我大概也会想优先去博物馆而不是去看音乐剧……(。)

回到正题,整部故事讲述了汉密尔顿从加勒比到纽约发迹,跟随华盛顿见证建国战争,参与新生的美国政治事物,制定律法,到最后因为决斗而死的整个过程。当然剧目对于最后的决斗做了一些改良(?)处理,历史上似乎是怎么回事并没有定论。

音乐剧把汉密尔顿和他大儿子先前的决斗练起来讲述,提到了高尚的人应该对着天空开枪,如果双方都这么做决斗就应该终止。但他的儿子虽然放了空枪,但对面却没有,于是他的大儿子在决斗中去世。这件事情对汉密尔顿造成了极大的打击,且那次决斗的原因就是伯尔的支持者挑衅,他的大儿子看不过父亲受辱于是要求决斗。而最后汉密尔顿和伯尔决斗的时候,他没有因为宿怨对着伯尔开枪,而是对着天空放了空枪。伯尔却开枪打中了汉密尔顿。从戏剧的角度,大概是为了显示汉密尔顿的公私分明与品格高尚,非常优秀的表现方式,相信观众也会很容易读出创作者的意图。很漂亮的手法。(不过还是那句话戏剧是现实改编的并非现实,类似于不能把《三国演义》拿来当史书看。)

另一个有趣的事则是汉密尔顿为了证明自己没有贪污公款公开了自己出轨了事实。妻子气得立刻抛下他走了,渣就是渣没什么好说的……虽然最后因为儿子的死而和好但,就很,虽然能够理解还是会觉得,并不能洗地。不过他的妻子伊丽莎白很了不起,因为汉密尔顿是个孤儿,所以伊丽莎白建造了纽约第一所孤儿院。她一生中做了无数的公益,这件事好像也是因为音乐剧的关系变得更知名。

最后说一个印象深刻的歌,“疯王”乔治三世的独唱。很可爱,笑,尤其是一脸面无表情地棒读:你现在独立了,哇哦,好棒棒。有被油管的同好拿去做了个英sir版本,契合度挺不错的:“我会送你一支全副武装的舰队来让你回忆起我对你的爱。”,因此我们知道了美利坚独立真相(不是)。


《摇滚莫扎特》

简称法扎,是法国出的音乐剧,德国那边应该更早出了《莫扎特!》,简称德扎。基本上也是莫扎特从十来岁的少年到最后英年早逝的故事。

歌都蛮好听的,比汉密尔顿的歌好听wwww其他的话要说印象深刻或者特别出彩的地方可能是,莫扎特的演员表现很惊艳,把一个天才少年人表现得活泼灵动,柔软多情,面对世界又带着点莽撞的勇敢,很难不去喜爱这样的角色,或者很难讨厌他这样纯粹的人。(后半句纯粹是我思考了一下,觉得我没那么喜欢他,所以只能是,反正不讨厌hhh)

不过我以前也不知道他在工作上经常被……排挤?应该说仕途不顺这种,完全没有意识到。不过想想也是,人类大体很难克制负面的情绪,也害怕自己所拥有的被他人轻易夺走。

个人来说最喜欢的可能是萨列里的歌,他嫉妒莫扎特的才华却又深爱着那样的才华,巨大的矛盾让他的歌都带有极其厚重的质感。因为对他而言,莫扎特的仅仅是存在就可以否定他的一切了也说不定。虽然对于历史上的萨列里来说大概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因为没有什么记录显示他嫉妒或者迫害莫扎特,相反他们可能是朋友。而音乐剧里对莫扎特爱到入骨的妻子在现实里是想要榨干作曲家经济价值的那位,总觉得音乐剧里反过来了。Anyway,艺术需要吧(。)

啊,不过法语很好听,虽然听不懂但是理解到了法国人对英语的鄙夷(……)


《苏联流亡记》

WARNING: 因为作品本身的原因,会涉及到三反文革等等一系列政治问题,我已经选择了比较温和的部分,但,还是请酌情观看。

一开始我只是想看苏联笑话找到的这本书,不过看都看了就读完了,算是一些科普,毕竟这样的民间(底层)生活资料并不是很常见,收集资料是一种习惯,万一以后我想写这个时代为背景的故事呢(笑)

书的副标题就写得很明白,“一个反苏分子的家国情怀”,其实我读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作者太热爱他的国家了,即使因为文革不得不跑走,还是忘不掉他的母国,以至于多多少少——应该说——爱令人盲目。虽然这个主要造成的阅读障碍是我没办法和作者共情……可能因为我的情感不够丰富,基本上是,喜欢但没那么喜欢,讨厌也没那么讨厌,自身鲜少有尖锐强烈的感情,换而言之冷眼冷心(。)从旁观者角度(aka纯粹的利害角度)会觉得他一些行为比较天真。比如希望苏联把他送去台湾或者新加坡,但是因为本身却没有让他们这么做的价值,苏联KGB当然不可能听他的白白给他做慈善。

不过现在也一样,人的情感真是……非常容易被煽动,非常容易被控制,不管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群体的利益,还是天真的善意,或者稚拙的理想。偶尔会觉得被拿来当枪使的人们其实也挺可怜的,但真的看过太多变得冷静而且冷酷大概也不是好事,要掌握这个界限真是件困难的事情。

这里摘录一些冷知识。当然多半不是愉快的内容,而且知不知道不会影响常人的生活。最后是看书的时候收集的苏联笑话(不完全收录)。

首先声明这是作者雷光汉个人的回忆录,所以一定存在见识不全面导致的偏见,是否取信最好是多方求证后再得出结果。(老实说看他说话有时候就和听到“外国人吃生肉,说明他们进化是不完全的。”这种暴论差不太多,感觉是偏见但他绝对讲的出自己的道理)


【有关在苏联的朝鲜人】

其实俄罗斯人对中国人一般还算友好,没有表现出对中国人的特别“义愤”,也不一开口就放言“我们苏联”,“你们中国”。只有朝鲜人, 张嘴便是“ 我们苏联如何如何好, 你们中国如何如何坏”、“中国人忘恩员义”、“我恨中国人”这类刺人的十分恶毒的言语。

侵华日军中有许多朝鲜兵,在1942年侵入我家乡的日本军队里朝鲜兵占多数,他们执行日寇对我实行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最彻底,兽兵过处,一片焦土。日军占领北京时,在菜市场上,日本人是只抢菜不给钱,朝鲜人则把菜抢走,还要把中国人的菜摊推到在地,再踏上几脚。亡国后的朝鲜人逃到中国被接纳,而刚立下足来又依仗日本势力(他们也有日本国籍)压迫中国主人,民国初年发生在吉林省朝鲜移民屠杀中国居民的万宝山事件便是一例。狗要比主人更凶恶才能讨得主人的欢心,大抵如此,比如,从前上海最凶恶的警察就是英租界的印度“三道头”和法租界的安南人。

【1937肃反和1962年的外逃】
1937年大镇压时,中央肃反委员会给吉尔克斯加盟共和国下达了枪毙一万名知识分子的任务,当时吉尔吉斯才百把万人,文化落后,找不出几个知识分子,只好把小学教员,集体农庄会计,甚至售货员都当成知识分子抓去枪毙以凑数。
“文革”前也就是1962年5、6月边民大外逃后,苏联关闭了边界,再逃来的中国人一般是不予收容的,或叫他自己偷偷返回,或抓住审查后再交还中国政府,一直到文革初期都是这样。后来中国当局把苏联送回的逃犯开公审会枪毙了,苏联才不再把逃过来的人送回去

【新疆】
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名我是第一次听到……包括苏联除了割掉蒙古也想割掉新疆这点,也是第一次听说。不过从漫长的(没有很长,就近代百年而已)历史看起来,可真是汉人回人杀来杀去冤冤相报何时了的故事,并不仅仅是突然出现的而是早就存在并且一直没解决的。不过人们大多数时候并不会去真的费心力了解过往的事情而是仅仅从目前的情况着手,或者说很多时候了解的人也不希望其他人去知晓过往的事情,因为会造成舆论不利吧。这种内容就像是一些手牌,在需要的时候,关系恶化的时候拿出来比平日里拿出来更有效果,比如苏联吞掉的大片土地,他们在东北的行径,又或者巴基斯坦过去和美国结盟出兵废掉坦竺提汗国的事情,关系好的时候拿出来说几乎是无利可图的。呃,或者说了美国建的清华大学并且在战后偿还赔款这种事情对加剧国人对美的恨意也没有好处,当然也不会去说。这种情报都是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用,不需要大家就都装着没发生过不去提及。
可以说他是一本新疆掌故活词典,不管是刘锦棠,袁大化,李辅黄,冯特名,广福,杨增新,金树仁,盛世才,陶峙岳,王震,王恩茂历代汉蒙族军政大员,还是艾沙,尧乐博士,乌斯曼等各维族、哈族受中央委任的军政首脑的事迹,谈起来都如数家珍。

他说刘锦棠在新疆叛乱平定后亲近维吾尔族上层人士而稳定了新疆大局,袁大化用神道设教平定迪化兵变,都叫人敬佩。特别是杨增新,是位了不起的政治家和伟大的爱国者。辛亥革命后他在新疆掌政于危难之际,关内是军阀混战,外部是俄国“十月革命”后的中亚内战,几万苏俄红军对我虎视眈眈。几万沙俄白军和难民涌进新疆,在俄国人挑动下外蒙的活佛又闹独立。在如此十分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在得不到中国中央政府任何军事和财政支援的情况下,杨增新临乱不惊,对内团结新疆各民族各阶层,信任维吾尔族同胞,稳定了局面;对外与沙俄,苏俄当局打交道,不卑不亢。白俄军队入境后立即解除其武装,集中安置;给俄国难民分配草场田土,使其能安居乐业,在岌岌可危中保住了我国这片大好河山。特别是当时的阿山地区,即今日的阿勒泰专区不是新疆管辖的,而由北京派出的外蒙乌里雅苏台将军管理。一得知外蒙要独立,杨虽无力去外蒙平乱,但是毅然进兵阿山,将其收归新疆,保住了国家大片河山。杨增新的治疆事迹是应该大书特书的,可惜他执政不多年便被奸人刺杀了,否则的话,新疆不会有后来的金树仁荒政,盛世才分裂和苏联染指,也不会有所谓“三区革命”的分裂和血洗汉族人民。杨氏遇害后,新疆人民一直怀念他,维吾尔老人常回忆:“我们在杨将军时代把好日子过下了。”立中兄每谈到杨增新的治疆方略和事迹,常潸然泪下。

1945年苏联一手制造要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三区(伊犁,塔城,阿勒泰)暴乱(直到现在,我们官方还称它是“三区革命”)发生了。苏联红军带着三区的维吾尔,哈萨克人造反,要把汉人杀光。乌苏屠城,是汉族居民抵抗最惨烈、牺牲也最惨烈的,外祖父在守城战斗中牺牲了。我岳父和舅父们拿着枪保着家人和一些乡亲逃到乌鲁木齐。逃难时,巧云生下才两个月,害怕哭出声响给强盗们听到,我岳母用手捂着她的小嘴走路。一会儿见她嘴里气都没有了,以为已经死掉,忍心丢到路边,是外祖母把她拾起来,用人工呼吸又把她救活了。

【一个克扣公款给属下建房子的退休军官】(后来大概率被送去了西伯利亚,大概率也死在了那里)
有时一边踱步一边大声叫嚷:“莫斯科的党中央说他们为人民谋利益,勃列日涅夫说他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人民的,我是真正为人民了,盖房子给人民住,为什么把我关起来?既不审也不判!”在监狱里,每天给犯人送苏共中央的机关报《真理报》。如果报上有不能叫犯人知道的消息和文章,则剪掉了。瓦夏每接到报纸后即对我说:“我们苏联的真理只写在这份报纸的报头上。”

1971年冬天正是孟加拉独立战争的时候,瓦夏收到一张印有孟加拉民族运动领袖拉赫曼头像的报纸向看守大声说:“拉赫曼为孟加拉人民坐牢了,我们报纸说他是英雄;我也是为人民坐牢的,你们却说我是罪犯,这是为什么?”
在我接触到的苏联人中,他是极少数表态拥护赫鲁晓夫而仇恨斯大林的人。他说斯大林是个屠手,常常叹息:“斯大林是个格鲁吉亚皮鞋匠的儿子,俄语都说不好,却统治了俄罗斯二十几年,把我们乌克兰人三分之一给杀掉了。赫鲁晓夫是真正爱老百姓的,他要改革斯大林的暴政,要发展利于改善老百姓生活的轻工业,克林姆林宫的党中央才不喜欢他,把他推翻了。”

【一个和越南人关于战争的对话】
可能就是很多时候人们都想要坚持正义,实际上,国家之间除了利益外还能有什么呢?不过要人类去接受这种冷冰冰的结论恐怕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吧。
排华这种事情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干过,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什么的。
他自我介绍是越南外交部的官员,会5种语言,要从塔什干坐飞机飞去德黑兰,筹建越南驻伊朗大使馆,顺道到江布尔视察越南劳工。他的一口中国话说的十分流利,我和他自然要谈到硝烟还没有熄灭的中越边界战争。
我不客气地问他:“中国人民一直把越南人视做同志加兄弟,苏联和中国对立了20年,苏联还没有驱赶我们华侨,你们越南竟敢把几十万华侨驱赶出去?他们都是在越南土地上生活了几辈子的人。”
他连忙说:“不、不、华侨在越南表现很好,很能干,我们怎么会驱赶他们呢?他们要回中国,都是中国派人煽动的。”
我又反问:“几万华侨驾着小木船投奔大海,西贡有的华侨全家举火自焚,也是中国派人煽动的吗?”
他无话回答,转而言其他:“以前中国人对越南人那样友好,想不到这几年中国人变得这么厉害了。我看过中国军队撤走后的谅山,城市没有了,剩下的是一片瓦砾。”

【中亚国家的关系】
乌兹别克居住着上10万的土耳其人,虽然同属穆斯林,同属突厥民族,相互间却积怨很深。原由是土耳其人很少当工人或农民,大多是商人,日子比乌兹别克人过得好。形势一松动,乌兹别克人的排土运动便爆发了。土耳其人散居,乌兹别克人成群结队去他们家,抢走他们的财产,把他们撵出来,敢于反抗的就把全家大人小孩用地毯包起来,放火烧死。

河东河西风水轮流转,转了几圈以后,独立了的乌兹别克斯坦议会议长访问土耳其,在土耳其议会发表演讲:“我相信用不了多少时间,我们两国的议员就会在这个会场上一起开会。”中亚各国也把土耳其当成了他们学习的楷模和追赶的目标。在市场上,任何商品掛上土耳其招牌便受欢迎。
【苏联笑话数则】

1
他们告诉我,斯大林要每个苏联人都知道社会主义制度的厉害,服服贴贴当良民,几乎每个男人都判过刑,都劳改过。判刑的理由十分荒唐:商店里商品十分匮乏,除了墙上掛着商业部长米高扬的画像外,货架上空空如也。商店大门外站着警察,每个顾客走出商店都要接受警察盘问:”商店里商品丰富不丰富?“你实事就是地回答:”商品很少。“警察会把你抓起来,说你”诋毁苏维埃制度“,判刑三年。如果讨好政府,回答说:”商店里商品丰富,应有尽有“,警察也会把你抓起来,说你”欺骗苏维埃政权“,也判刑三年。

2
肃反委员会头子向斯大林请示:”下一批人在午饭前枪毙还是午饭后?“斯大林回答:”当然是午饭前,午饭得节约下来给流浪儿童吃。

3
集体农庄庄员大会上,庄员伊万诺夫提出了一个问题:“香肠,奶酪,鸡蛋到哪里去了呢?接着休息了一会再开会,庄员希德诺夫说:”别的东西没有我不管,伊万诺夫到哪里去了呢?“原来伊万诺夫提问题,立刻给契卡(肃反委员会简称)抓走了。

4
书亭里的书说什么也卖不掉。为完成销售计划,聪明的售货员想了个办法,把领袖相片贴到书的封面上,当天把书全卖光了。第二天KGB把他逮捕了,预审官对他咆哮:“你在《二流子》一书封面上贴上勃烈日湼夫的相片,我们可以忍受;你在《游手好闲者》一书贴上勃烈日湼夫和他家庭成员相片,我们也可以忍受;但是你在《阿里巴巴和四十个强盗》上贴上了勃烈日湼夫和政治局全体成员的合影,我们实在是不能忍受了。”

5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是普希金的著名童话。一天勃烈日诺夫抓住了一条金鱼,金鱼哀求他:“勃烈日诺夫同志,请您放掉我,我将实现您难以实现的愿望。”勃烈日湼夫说:“行,我会放掉你,你对我回答我一些问题,首先你回答我:为什么老百姓给我编了那么多笑话,关于斯大林的却那么少?”金鱼回答:“因为您把俄罗斯的财富都卖到外国去了,而斯大林却把外国财富都抡到俄罗斯来了。”勃烈日湼夫又问:“为什么现在俄罗斯人都歌颂彼得大帝而不歌颂我?”金鱼回答:“因为彼得大帝打开了朝向欧洲的窗户,您却把它关上了”。勃烈日诺夫再问: “ 为什么老百姓还在尊敬列宁而不是尊重我?”金鱼回答:“因为列宁把小偷培养成共产党员,你却把共产党员培养成小偷。”

6
1944年大反攻时,最高统帅斯大林和参谋长朱可夫在大本营对着地图指挥战争。斯大林问:“我们的军队现在应该指向何方?”朱可夫答:“当然是西方。”又说:“我们的军队向西方挺进,把欧洲的资本家都扔进大海去。”斯大林不同意,朱可夫生气,走到走廊上大骂“猪猡”。斯大林听到了把他叫回办公室问他:“你在骂谁?元帅同志!”朱可夫回答:“大元帅同志,我当然在骂希特勒。”

7
在共产党代表大会上, 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问代表们:“1980年以后我们就没有肉类供应了,同志们,怎么办?”全场默然。忽然一位代表站起来回答:“我们用一天工作十小时来解决,总书记同志!”勃列日涅夫又问:“到1981年后我们就没有牛奶供应了,同志们,怎么办?”又是全场默然。过了一会儿还是那个代表回答:“我们用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来解决,总书记同志!”勃列日涅夫再问:“到了1982年后我们就没有面包供应了,同志们怎么办?”还是同一位代表大声回答:“用一昼夜工作二十四小时来解决,尊敬的总书记同志!”听了这位代表的话,勃列日涅夫感动的流出了眼泪,他想了想又说:“同志,谢谢您对党的支持,我党找到了解决困难的办法。但是我们全民一昼夜干二十四小时的话,又到哪里找到那么多的活干呢?”“这很好办,到火葬场去工作,尊敬的总书记同志!”那位代表回答。

8
共产党和资本家有什么区别?
资本家关心的是金钱,共产党关心的是人民;资本家把金钱锁起来,共产党把人民关起来;资本家认为钱多了地位就高了,共产党认为有了地位就有了钱。

9
一个苏联人和一个美国人一起闲谈,美国人吹牛皮:“我有三辆小汽车,开福特上班,开卡吉拉做客,开伏里瓦到欧洲旅行。”苏联人听了笑着说:“那有什么了不起,我上班坐有轨电车,下班坐地下火车……”苏联人话还没有完,美国人忙问:“那到欧洲旅行你坐什么车呢?”“坐坦克!”苏联人回答道。

10
列宁认为人民可以管理国家,斯大林证明一个人可以管理国家,赫鲁晓夫证明傻瓜可以管理国家,勃列日涅夫证明谁也不用管理国家,安德罗波夫证明如果按常理管理国家,他在位的寿命就不能超过一年。

11
有两种方式能成功地完成苏联改革:第一种是现实主义的方式,如果有外星人来帮忙的话;第二种是幻想主义的方式,那就是由我们自己来完成。

12
KGB中央得到波罗的海3个加盟共和国的敌情汇报:波罗的海3国居民分成3种类型:乐观主义者,悲观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乐观主义者在学习本民族的语言,悲观主义者在学习辨认西伯利亚地图的地名,现实主义者在学习使用苏制克拉史尼可夫氏冲锋枪。
Fin.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