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05 | 今夕何夕

最近看的一些惊艳内容,因为很久没看到这种引人入胜的故事了,于是心情蹭蹭蹭地加值了!(虽然这么讲有失公允,上次提到的爱死机也有一些我很心水的小短篇…)总之这次也全是个人的废话吐槽。
冰菓还没看完所以要下次,姜维传则是因为打算连着三国志的内容说所以篇幅估计会长所以想单独开一篇说。

《圣歌德嘉的晚钟》(文字类游戏)

其实大概在三四月的时候下载的,但是因为很忙所以一直没有玩。最近沉下心比较空了于是打开开始玩,之前在taptap上看到过评分非常高,难免满怀期待——结果十分满意!个人看来这部作品确实值得一个比较高的评分,而且还免费!!!可见天上竟然真的会掉馅饼(暴论)
接下来会开始剧透所以,有兴趣去玩一下的朋友还是跳过比较好哦。



(真的要往下看吗?)





(到这里还可以回头哦!)





好了那我开始剧透了!
(所有【】里圈出来的名字意味着这是主角之一,如果他们死掉的话故事会直接进入BE)
玩法也很简单,就是在某一些节点做出选择,玩家手里会有一些命运点数,而这个命运点通常是主角受伤或者死亡(aka之后就是下一周目)获得。直观说就是改变命运的力量——改变这些人原本想要做的选择而让命运走上另一条道路。
整个故事是建立在一个架空世界观里,且归类应该算是群像剧。

最初的楔子是一个歌唱家被割喉谋杀的片段,凶手不明,只能看到歌手因为声音被夺去而在死前充满了怨恨。随后故事正式开始。
最初是从【海森诺】司祭准备施洗节(简单来说是和现实世界里的神父对应的一个职业)的视点开始,结果看到负责图书馆的幼妹和一个街头混混型男人有暧昧(就是【莱泽列】),双方一番交流后不欢而散,然后被突然告知了作为同事的图纳居然因为连环谋杀案被逮捕了。

之后视角来到另一边,警局的工作狂【亚士兰】警官在休息日请来了正在学校里读外科专业的【拉维恩】验尸,没想到有人捷足先登冒充拉维恩来验了一次尸体,导致真正的拉维恩出现的时候亚士兰很困惑,在检查了他的证件后才发现自己被欺骗了,之前的人根本不是他雇佣来的而是不知道何方人士的冒名顶替。但意外的是这个身份不明的人竟然对验尸很有一手,切中了很多要点。

连环谋杀案受害者都遭到了残忍地放血和解体,不但被剥皮抽筋,还有一部分肠子被剪断后不知所踪。

而拉维恩这边则是验尸结束后回到宿舍,室友今晚要去代替珍珠贝歌唱团的主唱参加施洗节的选拔,中途电话打给拉维恩让他带一下自己的紫色大衣。这时候就会出现一周目的必死点,拉维恩跑去送衣服的时候会被错当成他的室友遭到杀害。可喜可贺命运点+4。

目光来到二周目,这一次剧情会有【谢薇蕾特】的故事,她因为出身的关系,优秀的歌手天赋一直没有得到重视——或者一度有过,然后因为不明原因跌落低谷。这一次,她好运地受到了一位名为拉加德的绅士欣赏,想要送她离开这个地方,去参加施洗节的节目选举。而从她的角度也会知道,她要顶替的是珍珠贝乐队的主唱——也就是之前拉维恩被杀害的原因,因为被错认成了他的室友(拉维恩,惨)。

同样这一次拉维恩晚上去给室友送衣服的时候也会继续受害,但是走大路不会被杀,而是被绑匪绑票,然后绑匪会尴尬地发现自己抓错了人。于是去找老板问怎么办,如果谢薇蕾特不出面的话拉维恩就要喜提第二次死亡。如果谢薇出面那么拉维恩会被发现是个外科医生,于是被要求留下来为拉加德的女儿做一个人工喉手术帮助她恢复声音。
视角转换,来到当时那个冒名顶替医生的人这边。他是【珀雷】,和拉加德手下的两兄弟一样是个刺客。他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因为雇主要他去处理那两兄弟。于是他先是去尸检确认了死者的情况,之后确认了可能的尸体被处理的地点。这部分很爽快了,他找到了兄弟中的大哥,即便对方中途变身(x),也像是猎手一样利落地解决了猎物,并且找到了额外的线索去给雇主汇报。

而他的雇主【爱丽芙】是科学协会的成员,而这个协会的老板就是海森诺的父亲,虽然已经决裂很多年。因为事态紧急爱丽芙决定亲自前往调查,与珀雷在咖啡馆碰面,双方坐在邻桌,对面的椅子都是空着的,背对彼此说话。(这段我好喜欢!)知晓了问题大条的爱丽芙要求珀雷完成任务就收手,但珀雷认为正是因为紧急所以不能就这样算了,他不打算听指挥便先行离开了。

最后一位主角莱泽列则是在最开始出现的时候显得无关痛痒,纯粹的街头小混混一名,惹是生非的能力一流,但因为想要寻找自己遗失的记忆来到此地。和海森诺的妹妹套近乎其实只是为了方便查图书馆藏的旧资料,并没有什么真心……()但玩到最后的时候会很尴尬地发现,他才是破局的关键!把他的线连进主线的手段确实是意料之外……

那么至此,所有的角色都已经登上了舞台!想知道后续吗?那快去玩吧!(哼哼,我才不可能在这里把故事讲完呢)

剧透完了开始说一些自己很喜欢的情节。
不过没玩的话其实也不太建议看!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海森诺意识到目前已经没有了让所有人都幸福快乐的手段了,如果他想要保住自己心爱的人们,那么唯一的方法就是杀死谢薇。杀人当然是有违一个神职人员的良心的,但确实走投无路的话又该如何呢?于是他一边忍受着邪神剥离记忆的楚痛,一边向着召唤了邪神的罪魁祸首谢薇脆弱的脖颈伸出了手。圣经的故事与当下发生的血腥缓缓重合,只有残酷的神明见证一切,却始终缄默不言。

我不是很满意最后海森诺醒来,把这一段记忆也一并遗忘了这点,其实他在下杀手的时候已经下定了决心,这样的罪过要背负一生,但制作组大概是心疼他这样善良又虔诚的教徒,于是让他把这件事与他许许多多的过往一同遗忘了。(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觉得还是记得会更……符合我喜好的发展x)

不过从这个角度看他与自己老父亲确实也有相似之处,在固执己见的部分上,不知道老父亲是否也曾经是一个善良天真的少年,如果是的话——希望海森诺能走不一样的道路,保持他的善良与坚强走到最后。

第二印象深刻的是莱泽列寻求黑帮庇护后发现自己成了教廷通缉犯,杜兰的黑帮明显是之后打算把他交出去。便机智地投靠了前来参加晚会的霍克里加黑帮(现实里映射基本上是俄罗斯没跑了,浅色的头发和高鼻梁,北方大国,盛产无产阶级多数派……)然后在赌桌上直面自己的老板,赌他不敢直接对自己动手顺便摊牌表示自己不是可以随便丢弃的棋子

气氛微妙的博弈!我非常欣赏这一段他展现出来的赌徒智慧hhhh(虽然走真相线独立调查就不会加入黑帮,也没了这段,有点点可惜)不过因为他其实是【珀雷】,神的契约者,五感本就比一般人优秀得多,所以结果来说他就是一上赌桌就和出老千没有区别。

最后说一点很遗憾的……就是,游戏里推的cp基本上都完全错开我的喜好了!爱丽芙和小研究员,珀雷和拉维恩(这个应该说是拉维恩的单箭头?大概?虽然番外看起来珀雷更多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感情怎么回事?)
就是很……不对等,然后还是很传统的一方强势一方弱势的模式。

我比较喜欢对等关系,或者比较微妙的不平衡关系,像是刀和操刀鬼这种需要维护平衡的关联。虽然也有喜欢少部分尖锐的人和柔和的人组合,比如我的立白洗衣粉(鹳组),但是娜塔莎和托里斯也是同等地位(甚至托里斯才是地位更高的那位,毕竟波兰立陶宛大公国时期很强,而白俄罗斯在那时候接近于一个附庸),只不过托里斯温和所以愿意谦让而已。这边的cp就,尖锐与柔和的人,然后还不对等,我就……完全没戳中,虽然能理解,大概爱丽芙也会很幸福,不过还是,呃……没戳到我……(是个人问题)

甚至可以说真正的骨科珀雷和莱泽列会更戳我一点(救命!怎会如此!),虽然他们没机会见上一面(不如说他们见面的话直接故事不用解谜了什么都知道了)如果是独立调查的话莱泽列大概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虽说是失忆了,但是见到世界上唯一还存活的家人,还是代替自己献身的人,不知道摸鱼性格的他是什么感想。珀雷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按照Q&A的说法以前就溺爱莱泽列,这样的情感不像是随着时间就会淡化的(?)

另一个有趣的就是企划主催说要是莱泽列和拉维恩见面了那就不是老娘舅的问题可能是今日说法hhhh应该说还好拉维恩不知道珀雷是真的有个亲弟弟而且他还算得上是为了亲弟弟牺牲了自己的人生。(指:珀雷根本不是珀雷的名字,是他顶替自己兄弟于是把自己的莱泽列的名字给了弟弟,自己成了珀雷。)

最喜欢的角色是爱丽芙和珀雷,可能就是……做事干净利落废话不多这种人我会很喜欢,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相处更像是我会喜欢的cp。角色来说吧,现实里碰到此类的人是另一回事(虽然更本没遇到过类似的人……好像)

总之是玩过以后我没有立刻能够从情绪上抽离的游戏,很久没碰到了所以意外地开心www

唯一的重大缺点是最后一部分要通关有命定值小于4的要求,一开始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过不去……这部分没有看攻略的话我大概要开始气急败坏了!

《遗忘通论》(葡语文学)

在象上看到象友推荐的,比较精简大概100多页,趁着做实验的空隙断断续续看完了。

讲的是一个在非洲安哥拉的葡萄牙移民的故事,掺杂了不少要素。我感觉这本身就是个很有趣的议题,因为非洲的事情其实大家都不太关心,但是稍微关心一下的话就会发现生灵涂炭这个词堪称量身定做。小约翰可汗的视频的小国系列讲过不少非洲国家的事情,王朝君主专制时期可以有多可怕如果无法想象完全可以去参考一下。也多亏小约翰,看这本书的时候很多名字能认出来,比如,蒙博托(。)

我最早接触到是大学的时候去蹭历史系的课,老师和我们说,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像是比利时这样小小一个的欧洲国家今天还能这么富裕?然后就和我们讲了比利时如何榨干刚果的简略历史(。)

当然这种混乱只是故事的背景,重点还是这个背景下的人。说起来很巧,这本书的构思也偏向是群像剧,和圣歌德嘉的晚钟一样,虽然是由一个少年时期被性侵生子,随后从葡萄牙移居安哥拉的少女卢多引入的主要视角,但是中间穿插了很多其他角色的视点,比如小酋长,雇佣兵,特工,寻找失踪人物的记者,平平无奇却勇敢救下无数“罪犯”的护士。最终细小的星辰交汇流淌成完整的银河。

其次是文字很漂亮,“夜晚像一口水井,将星星吞噬。”,“云朵像水母一样包围了城市。”,“我喜欢剥开石榴,让它的光芒在我的指间流淌。我甚至喜欢石榴这个词,喜欢它里面存在的晨光。”我喜欢这种很浪漫的表述,即使漂亮的壳子里可能装着无数种不同的痛苦。

印象比较深的剧情是卢多因为害怕外界而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砌了厚厚的墙好让自己与外界隔开,陪伴她的只有一只叫“幽灵”的狗。也许是孤独作祟,她在阳台看到一只猴子后将猴子作为一种精神寄托——表象上的寄托,实际上来说,人的本质也是动物,为了生存下去可以无比残忍。

【叛逆的天线】
她经常能看到它,看它在墙上滑,在庭院和屋顶奔跑,在巨树最高的枝条上寻找庇护所。看见它让她心情变好。他们是相似的生物,都是一个错误,是狂欢的城市机体中的外人。人们朝猴子丢石头,还有人朝它扔毒水果。猴子不停地躲闪。它会闻一下水果,然后带着厌恶的表情远离。
稍微移动一下位置,卢多就能看见呈抛物线状的天线。数以十百千计的天线像真菌一样,将楼房屋顶覆盖。从很久之前开始,她就发现所有的天线都朝着北面。只有一根除外——一根叛逆的天线。又一个错误。她经常想,只要那根天线还背对着它的同伴,她自己就不会死。
只要切·格瓦拉还活着,她就不会死。不过,已经有两个星期没看到那只猴子了,而这个清早,她看向屋顶的第一眼,就发现那根天线也转向了北方——和其他的一致了。浓厚嘈杂的黑暗化成河水,洒在玻璃上。突然一道闪光照亮了一切,女人看到自己的影子被抛向墙壁。下一秒,轰鸣的雷声响起。她闭上眼睛。如果她在这里,像这样,在这明亮的一瞬间死去,同时外面的天空在得意且自由地狂舞,那也挺不错的。会过去好几十年,她才会被别人发现。她想了想阿威罗,意识到她已经不觉得自己是葡萄牙人了。她不属于任何一方。在那里,在她出生的地方,天气寒冷。她重新看过那些窄巷,人们匆匆行走,低着头抵御寒风和疲乏。没有人在等待她。
切·格瓦拉还在那里,用明亮但惊恐的眼神观察着她。她从没有在人身上看到如此强烈且富有人性的目光。它的右腿裂了一道很深的口子,切口光滑,像是不久前被剑划的。血和雨水溶在了一起。
卢多从厨房拿来一根香蕉,剥了皮,然后伸出手臂。猴子伸长了鼻子。它摇了摇头,这个动作也许是因为疼痛,也许是因为不信任。
女人用亲切的语调喊着它:
“过来吧,到这里来,小家伙。让我来照顾你。”
猴子过来了,跛着腿,悲伤地哭着。卢多扔掉了香蕉,抓住它的脖子。她用左手从腰间抽出小刀,深深刺进那消瘦的肌肉里。切·格瓦拉发出一声惨叫,挣脱出来,刀还插在肚子上,它跳了两步就来到墙边。它在那里停了下来,靠着墙,一边哀号,一边流血。女人坐在地上,筋疲力尽,她同样在哭泣。就这样过了很久,他俩互相望着,直到雨重新开始落下。这时卢多站起身来,走到猴子身边,拔出小刀,然后割破了它的喉咙。
到了早上,在腌肉的时候,卢多注意到那根叛逆的天线又朝南了。
除了它,还有三根也朝向了南边。
当然最后的结局是好的,她因为一个男孩误闯的契机,从自己的小笼子里走了出来。她的女儿来找她,达成了一些理解,或者说她在离开封锁的公寓后就已经与自己达成了和解,与这个同样因为战争失去家人的小男孩相互扶持着生活下去,成为了一个安哥拉人。当然故事本身比我提到的要复杂的多,包含了非常多的人物交集,以及误会,还有为了一个新生国家挣扎的人们,不然只看这些感想一定会觉得十分突兀。

不然她为什么要把最后的钻石交给那个杀死了她姐姐与姐夫,导致她一个人无法离开不得不封锁了自己的佣兵呢。
【最后的话】
我一边写一边触摸着那些字。奇妙的体验,因为我已经读不了自己写的东西。所以,我不是在为自己而写。
我是写给谁呢?
我写给过去的自己。也许留在过去某一天的那个卢多,还呆滞悲伤地站在时间的角落——某个拐角,某个十字路口——也许她会通过某种神秘的方式读到我现在写下的话,虽然我已经看不到了。
卢多,亲爱的:我现在很幸福。
虽然盲了,但我看得比你清楚。我为你的盲目、为你无尽的愚蠢而哭泣。你本来可以简简单单打开门,简简单单走上街拥抱生活。我却看到你惊恐地在床边窥视,就好像蜷缩在床上的孩子,等着怪物来临。
怪物,怪物快出来:街上的这些人。
我的人民。
我很遗憾你错过了那么多。
我很遗憾。
但不幸的人性不是和你一样吗?
标题的由来可能是佣兵热雷米亚斯的一段话:他生气地摇头。他在小记事本上又写了几个字。他交给了儿子:“父亲不希望遗忘。遗忘就是死亡,他这么说。遗忘就是投降。”

《成败萧何》(京剧新编)

非常现代化的一个戏曲新编,有很多口语化的表达。包括刘先生的俏皮话:“你这糟老头子”,“屁话”,“他奶奶的”——弹幕说得好,这陛下的俏皮话真多hhhh堪比石勒早年文化水平不够说出来的“狗意”(史书上就这么写的)

不过他本来就是个小混混性格,要分一杯羹的,这么用倒是很容易让人意识到这点hhh

当然都叫成败萧何了,重点肯定不是在刘邦身上,而是萧何与韩信。首先我要承认史同里我其实可以吃这对cp的,因为仅仅是史料里的张力就很吸引我,对你有大恩的知己最终利用你的信任害死了你,多么戏剧化的事情。不过!戏剧是一种改编,别拿着这个当史书看比较好。

这一部故事里的萧何概括起来大概就是,无奈。为臣难扛斩蛇剑,位高权重奈何天。他能做的其实不多,不能违逆刘邦,韩信又倨傲得不愿意接受刘老三的贬谪——即使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蛋糕就那么点大,平天下要用的人才在治天下的时候用不上了却还得给蛋糕,精明的当权者是不会这么做的。

个人感觉有点像周恩来的处境,心地不那么坏,或者说算是比较仁慈——但是莫奈何,如果不去违逆上位者的情况下,能做的事情少的可怜,像是贺龙他保不住。林彪死了,他人前说好,人一走放声大哭。至于哭的是林彪还是哭自己无能为力哭年少时梦想竹篮打水空欢喜,没有人知道了。

不过话说回来历史上韩信萧何的将相和让张居正大受感动wwww以至于对戚继光要啥有啥,是挺有意思的一个事。他们本人估计也没料到吧。

然后这一部戏里安排最精彩的莫过于萧何又一次月下追韩信,只不过这次不是为了求才,是为了追他回去引颈受戮。不过之前好多安排都好有cp故事既视感(?)比如吕后说,你可以为了韩信死,那韩信又能为了你选择死吗?看到这里的我:啊!你是什么棒打鸳鸯的主吗?!(但毕竟我可以吃这对嘛所以就,无所谓……)

摘一段最后一幕戏的场景,很美,即使舞台上没有月光,也能想见冷光洒在花白的须发上,眼泪填满了岁月的沟壑,千千万万的不舍中道一次永诀。

咬碎了我的牙根,止不住老泪滚滚、跌跌撞撞落尘埃。
十年前月下相追追将才,十年后月下相追追命来!
骇吕雉心机忒深窄,怜韩信无辜遭祸害,
痛小女难抛,难抛所爱,
叹萧何百般无奈,
帮着旁人把屠刀高抬。
看崖旁云涛如海,真不如翻身跃下覆冥台。
萧何一死有何碍?谁将这眼前的危机排解开?
仰望苍穹乱云盖,大汉朝哇!我为你背负起漫天白幡,永世悲哀!
以及没有意义的吐槽一下,我确实思考过他们一起反了的可能性。呃,不过韩信那个才能当个帝王是不太行就是了。恃才傲物这点他其实,应该说和南海十三郎那类人比较接近吧www这样的人很难成为领导者。
萧何:韩信呐!奉皇后懿旨,召,召韩信进宫受死!
韩信:我若不奉召?
萧何:拔剑而起,反了当今!
韩信:这可是相爷的心里话?
萧何:老夫心中只愿将军活命!
韩信:你我共举反旗!
萧何:老夫情愿一死!
韩信:难道相爷也贪恋这百世流芳?
萧何:呵呵……谁不想龙腾鲲化,光耀门楣?谁不想丰碑高筑,流芳百世?
韩信:好!韩信成全相爷一世英名!
萧静云(萧何女儿):你们,你们都疯了吗?
萧何:人呐!人都是被自己逼疯的呀!叹我萧何十余载,饱受战乱,历尽杀伐。长平一战,眼睁睁九十余万将士阵亡;彭城半天,血淋淋十万联军丧命;项羽一夜,活生生坑杀二十万降卒;垓下决战,痛煞煞拼死十余万生灵!山河破碎,百姓罹难。村村萧瑟,家家丧亲,好容易盼到天下一统,萧何我高兴得放声大哭哇!从今往后,再不要杀伐了,从今往后,可以过上太平日子了!如今将军被迫造反,理所当然。可叹萧何老了,再也经受不起了!与其看着天下人发疯一般你杀我砍,倒不如借着将军这把利剑,成全老夫一世英名吧!
韩信:相爷!
韩信:莫怨泣,休责怪,萧何生,韩信死,无奈生死见襟怀。
我羞为自身起战祸,他苦为天下免兵灾。
同怀着悲悯的心肠深似海。
将这生死荣辱齐抛开。
韩信功成图自在,何必等到身躯老朽待葬埋。
似闪电一霎横空去,裹风挟雨到泉台。
再不用屈心箝口听摆布,再不用人前马后学卖乖。
临别唯有深深拜,谢相爷知我荐我爱我保我,须发苍苍一刹白!
莫嫌韩信忒无赖,若相逢我还要赖上你萧何同登那九天拜将台。
最后随着一声声“成败岂能由萧何?”大幕落下。
历史上应该没有这么情深意切,毕竟现实向来不堪得多,但既然没有人知道,也未尝不能作为一种只存在奇迹中的可能性。诶,最后的情感表现力真是漂亮。不过也,真的好像是cp啊!这真的不是什么cp殉情场面吗?!(不是)
题外话的一点,刘邦和宦官对话,宦官说您怕的什么呢?刘邦说:人心。人心难测吧(笑)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