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07 | 谁葬落英长叹息

开始磨叽磨叽地写,闲散的夏天结束了,最后无力地挣扎一下。试着加上段落缩进,不过这样反而看起来不那么干净了。但是不加缩进按照我自然段很长的习惯大段大段的话看起来也很难受,就没有看起来干净利落的排版吗(换一下段落行间距?可能?)

《人鼠之间》(美国文学)

短小精悍,充满了戏剧性的张力。

故事起始于两位异乡游子寻求理想的道路,终结于一方的死亡,与另一方向现实的屈服。故事包含了很多因素,不同人不同种类却有着共通称谓的情感——孤独。不被理解,不被倾听,也没有价值,只能不断积累苦闷,在看不到尽头的生命力浑浑噩噩地活下去。所以卡鲁克斯与莱尼说话,科利的夫人与莱尼说话,即使他们心里多半明白莱尼听不懂。人会畏惧孤独,这原本就是为了生存本身积累的一种生物上的机制,离群索居的个体更加难以存活,所以不融入群体的时候大脑会分泌更多的痛苦,促使人不得不与他人交流来缓解这种痛苦。

虽然我会想,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关系性,算不上朋友,更枉提亲缘,只是一种相互依依赖利用的状态,但对于落水的人而言,只是一根稻草也弥足珍贵,就是这么简单一回事。活着往往比死去更困难,我以前看空之境界的时候有一句话十分喜欢,说的是死去只需要一瞬间的勇气,活着却需要一辈子的勇气,哪一个更困难不是一目了然的么。当然仅限有自我意识的人,无知无觉地生活不需要勇气,这只是很单纯的本能。

从一开始,我大概就能猜到他们的愿望是无法实现的,就像是舞台上其他演员一样,在听说这个梦想的刹那就知道这不过是妄想,即使如此,希望依旧是像毒苹果一样诱人的存在,让所有人都禁不住想要去相信,也许会有奇迹存在,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一段属于自己的人生。简单来说就是选择权,这大概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了——长辈是这般教导并且我深以为然,无论如何你一定要想办法获得选择权,没有选择权利而被生活裹挟着前进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这对一部分人而言是容易的,但对另一些人而言很困难,毕竟我们从最早开始,就没有选择出生的权利。

可惜世界是冰冷残酷的,所以摩西无法分开红海,没有人能分开红海。所谓的应许之地,蜜与乳之地,只能存在与死于黎明的梦境里。而生者无法放弃梦境的碎片,试图向着晨光无望地伸出双手,而理想在现实面前脆弱得一触即溃。

看看河对岸吧,在枪声响起以前。一生不过是睁着眼睛做了一场梦。


题外话,我感觉美国比我待过的其他国家更无情一些(老中是另一种无情),他只热爱有价值的人,所以对于这个有价值的人究竟是墨西哥还是犹太人完全不在意,但他不会接受一切价值稀薄的存在,可以冷酷得弃之如敝履。纽约就像是美国的一个缩写,在纸醉金迷的同时大街小巷充斥着放弃了人生的人,陷在愤懑的涂鸦与大麻的烟味之中,只是看到他们就让人立刻意识到他们放弃了生活,只是麻木机械地活着,没有期待也毫无希望可言。说起来本能可真是可怕的东西,几乎可以剥夺人类选择死亡的权利,从此彻彻底底一无所有。

以及对莱尼的想法,他确实善良无知像是个小孩子。但是他的危险性在于他并不理解社会的规则却有足够强大的力量,这才是导致他最后杀人的原因。现实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如果没有妥善处理的话术那么确实会很危险,杀人就是杀人,无论理由是什么。不过社会对于不遵守规则,无法理解规则的人向来很冷酷吧,像是WT里空闲说的,法律本身不是用来保护你个人的,而是用来维护社会稳定的(但这算是延伸开去的思索,就小说本身而言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


《东京教父》(日本动画电影)

更早以前看过今敏的《红辣椒》,很喜欢他天马行空的画面构筑。不过东京教父更着重与故事剧情,也许是因为剧情本身充满现实意味所以最天马行空的大概是老金看到人妖俱乐部天使的那一幕。故事的编织环环相扣,充满了意料之外但恰到好处的相逢,以及在圣诞夜发生无数次的奇迹。也许那个孩子是圣子吧(笑)又或者一切都是捉摸不定的命运一时兴起的安排。

故事讲述了三个流浪汉,酗酒大叔老金,男身女心的哈娜(花),以及离家出走的少女美雪(美由纪),三个人在圣诞夜捡到一个孩子,并且试图寻找孩子的家长的故事。哈娜真是很可爱的一个人!就是三观都很正的那种可爱,大概是因为是人妖的关系很难被接纳,所以在人妖酒吧惹事以后就一直在流浪。老金则是非常流浪汉的设定,因为嗜好赌博最后倾家荡产地丢下妻女跑路。美雪比较孩子气,但是很善良的一种孩子气。

他们三个在一起就很像是一家人,非常和谐,时不时拌嘴的关系。虽然在流浪但也难说是悲惨的,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看的是当事人的态度,如果一个流浪汉觉得流浪的生活也不错,那么没必要作为普罗大众去悲天悯人。人都会在可选范围内选择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还是不要轻易地站在高地俯视众生,理所当然地拿自己的衡量去评价其他人。(突然想起来一人之下里作者评价老王,是自上而下的视角,是一种慈悲,而张楚岚是自下而上的视角,所以即使老王说的很有道理,他也不会听劝的XDD)

这一部作品感觉很难写感受,就是类似于众生相吧,适合喜欢看众生相的人www看一看人间的林林总总,好的坏的,巧合的必然的,然后迎着朝阳,开始新的一天,新的相遇与故事。


《千年女优》(日本动画电影)

发烧了以后窝在床上看的,当然并不是好习惯……生病了应该好好休息,但是我实在是躺了大半天很无聊!然后就爬起来看电影。

还是今敏的作品,非常有他的奇幻风格,一个在电影中不断穿越不断追寻初恋的少女。爱情的起始只是一场短暂的相遇,留下了一把钥匙和一副画,随后女主花费了一生去追逐,在电影中横穿无数个时代,却总是错过。后期她大概自己也已经意识到了,她在追逐的已经成为了一个幻影,这场梦境是不会有尽头,这份情感也不会有结局。

虽然这份执着宛若偏执……但,有白月光的人大概都会理解吧www爱本身蛮横不讲理,来得时候不着痕迹,等意识到的时候早已经无法脱身。记忆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干净的,闪着初夏的光,似乎可以永远地延续下去,未来在妄想之中触手可及。诶,其实我也见过这样的人,她从初中到现在,曾经许下不能被实现的约定,遥遥无期的等待,置身其中的人始终无法放下,就像是千代子放不下的钥匙。(题外话,我见过的大部分男性似乎对爱情都很……没有深情?就是很现实地在恋爱,我其实不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x)

电影其实有暗示过画家的身份,大概还有一些战争反思(我很抗拒,就是无论如何都不是很想碰那段血泪史……所以最开始看的时候就会想快进!就是会想起来,老爹以前去香港买的那些有关抗战的书,我当时好奇看过,结果就是,很痛苦,不仅是过程很痛苦,还会有种自己现在是否有对得起那些为了看到这样一个时代而献身的人们的期望。)不过在这部电影里我还是会说爱情,而不是政治。像是千代子最后说的,她可能只是爱着这个追逐的过程,但对美好的追求其实是大多数人的共性,只不过鲜少有人执着到奉献一生的光阴。她追随着永恒的美好而离去,便早已拥有了超越我们凡庸之人的勇气。

(应该说我觉得,即使短暂地做过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计代价地选择梦想,那么这样活三四年也比庸碌没有目标地活十年更美妙。但现实就是……我也没有这样追逐的勇气)

updatedupdated2023-03-132023-03-13
.. ...